新闻中心

头条 | 要闻 | 央广·策 | 今日锐点 | 图站 | 调查 | 滚动

 首页 > 新闻中心 > 2专家观点

中国必须采取措施规避财务风险 确保外包行业发展

2011-05-22 22: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马鞍山5月22日消息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全球服务外包行业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据权威机构估计,到2020年仅仅信息技术外包业务在全球的发展规模就可从目前的5000亿美元上升到1.5~1.6万亿美元。然而,虽然发展服务外包的前景光明,但是从目前来看,全球服务外包对世界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首先,服务外包能实现发包国和承包国的双赢。发包国通过外包业务流程中的非关键业务实现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优化资源配置的目的。而承包国通过承接各项服务实现盘活国内的人力资源、吸引外资、促进国内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提升国内科技和经济实力等目的。

  其次,服务外包是促进企业国际化、规模化发展的重要推手。当今的服务外包已经形成了全球化的趋势,这就要求企业不能满足于内包,而要走出国门,实现国际化。同时,许多服务外包的订单额非常大,很多都达到了上亿美元。如果承接企业没有一定的规模和相当的国际声誉,是不可能中标和成功完成订单的。因此,发展服务外包促使许多企业做大做强。

  第三,当今的国际经济大背景也有利于服务外包的发展。全球经济危机和各国汇率的大幅变动,导致发达国家企业发展难以为继,这就需要通过外包来实现降低成本和优化企业结构的目的。因此,经济危机后,服务外包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

  同时,全球服务外包也面临着很多挑战。

  一方面,金融、汇率等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是发展服务外包面临的重要风险。全球经济危机导致国际贸易的大幅衰退,给服务外包带来重大影响。经济危机导致国际服务外包的需求减少、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同时各国汇率的大幅波动使承接国损失惨重。作为服务外包大国的印度首当其冲,2009年印度驻华大使表示印度至少有700万的相关产业人员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失业。而最近爆发欧债危机、美元的疲软都导致服务外包业的重新调整,使各国的服务外包政策发生重大改变,这些都使服务外包行业增长缓慢。

  另一方面,公司自身运营中的不确定风险在增大。服务外包具有无形性、生产消费同时性、依赖人力资源与知识技术等特点,使得服务外包企业接包时常常在劳动力素质、工作质量、交货期限、远程业务管理等方面出现问题。同时,目前国际经济与汇率的波动等都导致公司在运营中的不确定风险增大,使公司在承接服务外包时面临挑战。

  在第四届全球外包大会即将召开之际,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指出,全球服务外包的机遇与风险同时存在。中国要实现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业的目标,必须充分发挥优势和长处,同时注意规避国际服务外包的风险,充分进行政策引导与监测监管,这样才能实现服务外包业的大发展、大繁荣。(郑雄伟 国际著名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

责编:陈晓冉

站内搜索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

论坛热帖进入民声论坛>>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