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头条 | 要闻 | 央广·策 | 今日锐点 | 图站 | 调查 | 滚动

 首页 > 新闻中心 > 2专家观点

郑雄伟:要改变国际服务外包市场的不合理格局

2011-05-22 21: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马鞍山5月22日消息 经过多年的发展,国际服务外包已经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增长点和发展动力,不断推动着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虽然经济危机给国际服务外包行业带来巨大的冲击,导致许多国家服务外包行业陷入停滞。但是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国际服务外包正在呈现新一轮快速增长的势头,服务外包大国的业务实现了大幅增长。如:印度2010财年仅仅业务流程外包收入就达147亿美元,是2002财年16亿美元的近10倍。

  然而,虽然国际服务外包行业发展迅速、成长空间巨大,但是国际服务外包的“中心—外围”的整体格局对其未来发展形成极大的制约。

  在第四届全球外包大会即将召开之际,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对此进行了分析:

  首先,目前服务外包的发包国以美国、日本、欧洲为主。美国占据了全球ITO和BTO市场份额的70%,是全球主要的软件生产和出口大国,是服务外包行业的霸主。欧洲国家,如英国、德国等国的服务外包业务发展迅速,仅仅欧洲大陆国家外包业务量就占全球的30%,稳居行业的第二位。而日本的电子信息技术比较发达,占了大概10%的市场份额。因此,国际服务外包的发包国就形成了三强鼎立的局面。

  这对国际服务外包的发展是不利的。一方面,美国、欧洲、日本作为上游的发包国,控制了服务外包的定价权,能从中获得巨额利润。如:麦肯锡全球研究所估计,美国公司离岸外包每支付1美元,可带来1.47美元的收益,其中美国公司获得1.14美元,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承包公司仅得33美分。这导致国际服务外包的发展极不公平,发包国获得了绝大多数利润,而承包国所获极其有限。另一方面,还导致国际服务外包的不平衡发展。发包国通过外包实现了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但是承包国所获有限,不能实现产业转型和升级。这就导致国际服务外包继续由欧美国家主导,服务外包的产业规模不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其次,国际服务外包的承接国数量激增,导致竞争加剧,不利于国际服务外包的良性发展。目前承接国的发展层次是不一样的。印度、中国、马来西亚常年占据国际服务外包承接国的前三强,服务外包行业发展迅速。埃及、波兰、新加坡、菲律宾、新西兰、巴西等国的服务外包行业发展多年、各具特色。同时,近几年有许多国家参与到服务外包行业中,如:柬埔寨、肯尼亚、津巴布韦等国,其实力比较弱,但是极具优势。

  这样一种发展层次导致国际服务外包的承接方极其混乱,没有形成一种有序竞争的市场格局。这就导致承接国之间不能错开竞争,各自发挥自身的优势和长处。如:印度和菲律宾在全球话务上的竞争;中印之间对服务外包市场的整体争夺等等。

  因此,国际服务外包市场的格局是国际服务外包市场发展的重要瓶颈。我们要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但是我们也要改变国际服务外包市场的不合理格局。只有这样,国际服务外包行业才能实现公平和平衡的发展。(郑雄伟 国际著名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

责编:陈晓冉

站内搜索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

论坛热帖进入民声论坛>>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