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头条 | 要闻 | 央广·策 | 今日锐点 | 图站 | 调查 | 滚动

 首页 > 新闻中心 > 2专家观点

中国服务外包发展的优势与弱势

2011-05-16 21: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目前中国在全球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不到10%;与国际领先外包国家相比,中国企业在规模、交付能力、品牌、关键客户资源等方面均存在较大差距。中国服务外包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中国大多数的服务中心是面向地理位置接近和语言相通的国内或地区客户(港澳台地区和东南亚等)。中国是东亚市场的首选,成为支持该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服务中心。正在迅速变为全球服务业的供应基地。服务提供的内容从价值链的低端(数据处理和编辑)上升为高级的IT应用和财务服务。随着中国国内和离岸服务外包需求的增加,中央和地方政府服务外包鼓励政策的相继出台,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一、中国服务外包的优势

  中国在初级人才、基础设施、成本、国内市场、外商投资、与北亚的语言和文化近似性等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以基础设施为例,中国拥有世界级的电信基础设施,可实现99.98%的网络连接率,能够为主要软件基地提供稳定、不间断的双电源供电。大约150个民用机场连接大部分一级和二级城市,超过30个城市拥有国际机场以及国际直达航班,与其他国家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中国拥有超过200万日语、韩语人才,在与北亚的语言和文化近似性方面具有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优势。

  (一)中国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相关业务存在规模优势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政府对服务外包产业的重视,中国在承接国际服务外包领域已经取得初步成就,主要体现在为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已经达到了一定规模。已经形成了一大批具有承接大规模国际服务外包的业务能力、在国际特定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内企业。很多地方政府已经将承接服务外包确定为优先发展产业之一,尤其是20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在政策上给予服务外包园区各种优惠鼓励。

  在中央政府主管部门、地方政府、行业中介机构以及外包企业的互利合作,大力推广下中国服务外包已经具备了规模优势。中国的软件服务外包规模在2008年为31.8亿美元,增长率高达46.5%,2009年达到45.3亿美元,增速达到42.5%,预计2011年将达到62.7亿美元。

  (二)服务外包企业已经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在政府政策推动,各项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当前中国已经有一批企业初步具备了大规模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的能力,在全球某些区域市场上(亚太区域)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例如东软、华信、海辉、浙大网新、中讯等企业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服务外包品牌和企业运营模式。

  中国原有的知名制造业企业如华为、联想出于赢利模式调整的需要已经开始进军服务外包领域。在全球范围内构建其支撑产品生命力的研发能力,这些制造企业凭借多年的海外发展和并购经验,具备了大力发展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的潜力。除了中国企业积极承接服务外包业务以外,知名的跨国公司也在中国建立了一批主营或兼营服务外包企业以及研发中心,为扩大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提供了有利条件。

  除了在亚洲周边区域承接发达经济体的服务外包意外,中国的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在其他区域开拓市场。一些软件服务外包企业开始在北美区域承接服务外包业务。中国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参加Gartner组织的美国服务外包年会,为获得美国市场的服务外包提供了潜在可能。

  (三)国内外包基地形成集聚效应

  当前,中国很多城市和地区认识到服务外包在资源和环境方面的优势,把发展服务外包作为重点发展目标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政府有关部门先后分两批命名上海、西安、大连、深圳、成都、北京、杭州、天津、南京、武汉、济南等11个城市为软件和服务外包基地城市。这些城市把承接服务外包作为优先发展产业之一,并在政策上给予各种优惠鼓励。大连软件园较早实行鼓励政策。最近更多城市开始实行相关鼓励政策。中国已经有21个城市被列为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产生了较好的产业积聚效应。

责编:陈晓冉

站内搜索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

论坛热帖进入民声论坛>>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