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头条 | 要闻 | 央广·策 | 今日锐点 | 图站 | 调查 | 滚动

 首页 > 新闻中心 > 2专家观点

知识流程外包(KPO):破解服务外包低端宿命

2011-05-16 21: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KPO是高端的BPO业务类型,它具有知识密集、经济效益相对较高的特点。印度等服务外包强国正在走一条从BPO向KPO和服务外包价值链提升之路。中国作为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本,尤其是高级人才日益丰富的发展中国家,发展KPO业务前景广阔,也是实现从BPO到KPO跨越,最终实现服务外包促进自主创新能力的有效路径。

  一、KPO与BPO之比较

  知识流程外包KPO(Knowledge Process Outsourcing)作为业务流程外包BPO(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的高端业务类型,相比一般的服务外包具有高附加值和高利润率的特点,是外包企业的业务服务内容沿着价值链条向高端领域的不断延伸,进而进入到基于知识型的、侧重流程创新、市场研发和业务分析为主的领域,它是最为接近发包方核心竞争优势,进而培育中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一种业务模式。BPO以业务的标准化为主要特点,相关服务人员需要掌握程式化的技能,也可称之为技能型服务;而KPO更多融入了服务人员的个人综合判断与创造性工作,因此它也可称之为知识型、创意型和智慧型服务。从具体业务看,BPO大多业务模式属于支持型的呼叫、结算与后台、客户支持等;而KPO更多属于研究、分析、试验、创意、设计等核心业务环节。

  KPO不对客户作出建议和推荐,只提供一些选项;与BPO相比,KPO则更加用户化,具有更高的附加值。在一定程度上,KPO相对处于价值链上游,咨询公司、研究公司、文化创意公司也属于KPO公司的客户。

  二、从BPO到KPO的服务外包产业链价值提升之路

  知识流程外包工作通常与组织的核心竞争力相结合,这些工作涉及更为复杂的任务,可能需要更高的学历或认证。据估计,由于KPO工作可带来的经济利益是BPO的两倍。因此,印度等国家正积极发展KPO业务,竞相走一条从BPO到KPO的服务外包产业价值链提升之路。印度在全球KPO服务外包市场占据了大部分业务。据估计,2010年70%全球的KPO在印度,而剩下30%到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

  在我国,服务外包模式主要还是停留以软件开发和数据处理的ITO和较为基础的BPO层面。2009年,中国服务外包企业50强的业务范围仍以软件外包、IT服务、数据处理和呼叫中心为主。能够提供附加值较高的研发、人力资源管理、财务、游戏动漫设计等业务外包的企业占少数。而更高端的行业分析、投资分析等核心KPO业务内容在中国更是刚刚起步。一些ITO行业的领先者,如软通动力、海辉软件,在不断巩固其现有ITO业务基础的同时,陆续实现了向BPO的拓展,并开始提供附加值更高的KPO和咨询类服务。

责编:陈晓冉

站内搜索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

论坛热帖进入民声论坛>>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