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头条 | 要闻 | 央广·策 | 今日锐点 | 图站 | 调查 | 滚动

 首页 > 新闻中心 > 2专家观点

专家指出要特别关注国际服务外包的重要区域EMEA国家

2011-05-16 21: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 EMEA是Europe, the Middle East and Africa的字母缩写,为欧洲、中东、非洲三地区的合称。近几年,欧洲、中东、非洲的国际服务外包行业得到飞速的发展,成为离岸外包的重要承包地。在2009年的科尔尼全球离岸服务目的地指数报告中EMEA国家占了一半以上。而在2010年Gartner IT外包国家榜单中共有12个EMEA地区的国家入选,占据了榜单的五分之二强。显然,EMEA国家已经成为国际服务外包的新的基地。

  但是,EMEA国家的发展层次是不同的。首先,是已经发展多年的老牌发达国家。如: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这些国家参与服务外包的时间长、基础设施先进、外包服务业比较成熟,并且占据了地缘上的便利性,是世界服务外包市场中的重要参与者。如:“凯尔特之虎”爱尔兰就是依托欧盟,通过发展IT等离岸外包业务发展成为欧盟中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咨询公司TPI发布的2010国际离岸外包服务目的地前10强中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占据了重要位置。但是和印度、中国等服务外包的大国相比,这些国家服务外包业的成本是很高的。因此,这些国家的服务外包行业已经风光不再。2010年Gartner IT排行榜中爱尔兰、西班牙等国已经退出了榜单。

  其次,是许多发展速度快、仍具有竞争力的国家。这些国家主要包括波兰、保加利亚、南非、土耳其、匈牙利等国。如:保加利亚在2009年科尔尼指数报告中排在第13位;南非已经成为世界一流的离岸外包大国,据预测离岸外包岗位到2015年将增加到40000,服务外包将成为南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驱动力。这些国家迅速发展的关键是拥有低廉的人力资源成本、优越的基础设施、良好的外语教育及政府大力支持。同时,这些国家距离服务外包的需求方——欧美比较近、文化交流比较多,使这些国家的国际化程度比较高,便于服务外包的发展。

  第三,是最近才参加国际服务外包,但是具有发展国际服务外包潜能的国家。这主要包括:捷克、埃及、罗马尼亚、肯尼亚等国。这些国家离欧美比较近,加之拥有大量的极其低廉的高素质人才以及国内优良的政策环境,有利于服务外包的发展。如:乌克兰的信息技术人才非常丰富,人才总数居世界第四,每年有1.4万信息技术专业人员毕业。其充分发挥这种优势,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信息服务出口第五大国,2010年信息服务出口额达10亿美元。因此,这些国家将在未来成为国际服务外包行业的重要力量,可能是EMEA国家服务外包的新的希望。

  在第四届全球外包大会即将召开之际,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特别指出,EMEA国家作为国际服务外包发展的重要力量,对国际离岸外包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其形成的多层次发展的格局也使其在未来的竞争中仍能领先于国际服务外包市场。(龚文通)

责编:陈晓冉

站内搜索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

论坛热帖进入民声论坛>>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