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头条 | 要闻 | 央广·策 | 今日锐点 | 图站 | 调查 | 滚动

 首页 > 新闻中心 > 2专家观点

新的全球服务外包潮流到来了吗?

2011-05-16 21: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 近几年,国际经济危机给全球服务外包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消极影响。服务外包的主要发包国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国内的经济陷入衰退,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对服务外包的需求减少,导致承接国,如印度、中国、波兰等国的服务外包行业则因为需求减少而陷入持续的低迷状态,相关行业的失业率猛增。以价值2500万美元及2500万美元以上的商业外包合同为研究对象的TPI指数表明2010年第二季度的全球外包总额为181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3%,第二季度,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EMEA)、亚太地区的IT外包(ITO)市场尤为疲软,全球外包市场尚未恢复原状。

  在第四届全球外包大会即将召开之际,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指出,全球服务外包行业正在重拾发展动力,全球新一轮的服务外包潮流很可能就要来到。这是因为:

  首先,全球经济危机的确给服务外包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但是这种影响正在逐步减小。 2010年许多国家的服务外包行业实现了快速增长。如:印度IT行业的年增速达到25%~26%,各大服务外包公司的利润快速增长;中国的服务外包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了37%和43.1%。

  从市场对未来服务外包发展的预计来看,人们正在重拾信心,支持服务外包在未来将得到飞速发展的论调成为主流。印度全国软件和服务企业协会预测:到2020年仅印度IT和BPO外包行业的出口额就可能增长近两倍,达到1750亿美元,而那时仅IT外包市场的全球规模就将达到1.5~1.6万亿美元。IDC的研究报告称从2009年到2014年美国公共IT云计算服务收入将以每年21.6%的速度增长,从111亿美元增长到295亿美元。

  其次,经济危机催生了许多新的服务外包机遇,客观上促进了服务外包行业的发展。第一,经济危机要求许多企业控制成本,而通过外包企业的许多流程,企业可以实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目的。因此,经济危机是发展服务外包的良机。第二,许多企业以前对发展服务外包有顾虑,但是在经济危机期间,企业要实现缩减成本和发展新技术的目的,必须外包一定的业务流程。第三,新的服务外包方式——KPO获得了发展机遇。KPO是服务外包未来的发展趋势,适用的领域众多。如:KPO广泛适用于金融、医药、保险、生物工程等国际经济的核心领域。经济危机要求国际经济秩序重新整合,这必然涉及金融、贸易、物流等国际经济生活的重要领域。通过KPO,可以更好的实现对这些领域资源的优化整合,促进全球经济的有序发展。

  再次,经济危机导致全球服务外包行业的竞争加剧,选择增多,将使服务外包行业得到进一步的深化。为了降低成本,许多企业把业务外包给欠发达国家,如:柬埔寨、肯尼亚等国。这一方面促进了这些国家的发展,使这些国家的经济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服务外包行业的进一步深化。承接地的多元化发展,加剧了竞争,使国际服务外包的成本进一步降低,从而吸引更多的公司进行服务外包。(龚文通)

责编:陈晓冉

站内搜索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

论坛热帖进入民声论坛>>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