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头条 | 要闻 | 央广·策 | 今日锐点 | 图站 | 调查 | 滚动

 首页 > 新闻中心 > 2专家观点

经济学家指出要善用机遇期发展国际服务外包产业

2011-05-16 21: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 次贷危机导致全球经济危机的出现,使全球经济萎靡不振。2009年北美、西欧、日本的GDP增长都降至1%以下。同时,持续性的经济危机导致各国汇率的大幅波动,由爱尔兰、冰岛、希腊、西班牙等国所引发的欧债危机开始向全球蔓延。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国际服务外包业也陷入了一定程度的低迷。2009年印度服务外包业增长缓慢,国际知名的印度IT公司塔塔、印孚瑟斯等业绩大受影响,印度驻华大使表示印度至少有700万的相关产业人员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失业。法国信息服务业协会2009年预计该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额将下滑2%至3%,净减8000个工作岗位,约占从业人员的3%。日本的IT服务业也有3.9%的下降。

  虽然国际经济危机导致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呈现负增长,失业率节节攀升,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它也为国际服务外包的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 2009年开始,国际服务外包业的发展速度开始提升。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称,2010年全球企业软件收入将超过2320亿美元,较2009年的2224亿美元增长4.5%,2014年有望达到2970亿美元。印度时报称印度的IT行业增速或达25%~26%。据印度行业组织称未来的国际服务外包将呈现30%~40%的快速发展态势,仅仅IT外包在2020年就将增长到1.5~1.6万亿美元。同时,服务外包行业的就业率开始提升。据统计,2010年一季度有83%的公司表示要招收新员工。而在印度则出现了激烈的人才争夺战。可见,国际服务外包行业已经度过了国际经济危机的寒冬期,并进入了新的快速增长阶段。

  其次,经济危机催生了许多新的服务外包领域,打消了许多人对服务外包的片面看法,促进了行业的并购和整合,使服务外包行业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经济危机使许多发达国家的企业面临沉重的成本压力,为了进一步削减成本,必须进行外包,这就给国际外包带来了许多发展机遇,使服务外包的领域得以向生物、医药、金融、物联网等新的领域扩展。同时,为了抵御风险和加快发展,通过并购和整合,扩展企业的规模和竞争力成为国际服务外包行业的主流。如:惠普公司和电子数据系统公司的合并,以及此后不久戴尔公司和佩罗技术系统公司的合并激发了外包行业的兼并浪潮。而中国通过建立服务外包园区的战略形成抱团群聚效应。

  第三,经济危机后,服务外包给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机遇。经济危机使发展中国家的成本优势更加明显,而许多发达国家为了获得更大的成本优势,开始选择柬埔寨、肯尼亚等极不发达的国家作为离岸外包的目的地。因此,经济危机给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吸引外资、发展服务外包的机遇。    

  2009年的科尔尼全球离岸指数报告和2010年的Gartner IT外包国家排行榜显示,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全球离岸外包的重要承包国。

  在第四届全球外包大会即将召开之际,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提醒,经历了经济危机后的国际服务外包产业面临着新的挑战与发展机遇,在这种情形下,只有正视发展的挑战、努力开拓创新,国际服务外包产业才能达到一个新的高度。(龚文通)

责编:陈晓冉

站内搜索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

论坛热帖进入民声论坛>>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