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头条 | 要闻 | 央广·策 | 今日锐点 | 图站 | 调查 | 滚动

 首页 > 新闻中心 > 2专家观点

经济学家提醒在发展服务外包要克服其消极影响

2011-05-16 21: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 国际服务外包是一种双赢的选择。从理论上看,通过服务外包,可以实现对全球资源的优化配置,深化国际分工与合作,扩大国际贸易和投资,提高劳动生产率。同时,一定程度上技术的转移和外资的进入也有助于缩小南北经济和科技差距,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发展教育和职业培训、提高劳动力素质、促进发展中国家逐步与世界接轨。从现实来看,国际服务外包产业迅速发展,保持了30%到40%的年均增长率,许多发展中国家借助服务外包实现了国家的高速度发展。

  但是任何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国际服务外包也不例外,其对全球经济也具有许多特定的消极影响。这主要包括:

  一方面,国际服务外包的国际格局对承接国的发展不利。从服务外包的国际格局上来看,发达国家是主要的领导力量。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是主要的发包国,提供了国际服务外包的绝大部分份额。美国占了全球市场的64%,欧洲占了18%,日本占了10%,留给其他国家的份额不到10%。因此,发达国家通过能控制国际服务外包的需求间接的控制了全球服务外包市场,使国际服务外包呈现一种“中心-外围”的状态格局。这样一来,在国际服务外包市场上,承接国仍将处于发达国家的控制之中,自身的要价能力被极大的削弱。而作为发包国,发达国家控制定价权,获得超额的利润。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估计,美国公司离岸外包每支付1美元,可带来1.47美元的收益,其中美国公司获得1.14美元,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承包公司仅得33美分。这对承接国来说是极其不公平的。

  另一方面,国际服务外包给发包国和承接国都带来了许多消极影响。对发包国来说,服务外包导致本国工作机会减少、失业率升高,引发贸易保护主义、反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浪潮。

  对承包国来说,服务外包对承接国企业的发展、国家的经济运行等都会带来一定的消极影响。从承接企业来看,受到企业规模、劳动力素质、经济环境等方面的制约,承接企业在工作质量、交货期限、业务管理、成本控制上都存在问题。这将导致企业在承接服务外包时的风险加大。从国家的经济运行上来看,服务外包对促进一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但是,这只有在国际经济环境良好时才能实现。一旦经济环境变化,则很可能对承接国经济造成巨大损失。如:2009年印度驻华大使表示经济危机给印度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影响,印度至少有700万的相关产业人员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失业。

  在第四届全球外包大会即将召开之际,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指出,在发展服务外包行业的时候,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自身的优势和劣势。要积极发展服务外包,首先要切实解决相关问题。只有这样,我们的服务外包产业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龚文通)

责编:陈晓冉

站内搜索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

论坛热帖进入民声论坛>>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