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头条 | 要闻 | 央广·策 | 今日锐点 | 图站 | 调查 | 滚动

 首页 > 新闻中心 > 2专家观点

国际经济学家总结离岸外包新变化

2011-05-16 21: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 凭借低廉的人力资源成本优势,印度、菲律宾、埃及等发展中国家的离岸外包产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IT咨询公司TPI发布的2010年国际离岸外包目的地前10强中印度位居全球老大,菲律宾、中国、马来西亚则分列第四、第五和第六位。而同时2009年的科尔尼离岸目的地指数报告、Gartner 2010IT 外包国际排行榜也显示发展中国家正在成为离岸外包重要的目的地。

  在第四届全球外包大会即将召开之际,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总结2010年离岸外包服务目的地的新变化:

  首先,发展中国家成为离岸外包的主要承接国。经济危机使发展中国家的成本优势更加明显地显现出来,导致许多公司纷纷把业务外包给具有吸引力的发展中国家。虽然三个榜单的评价标准并不一致,但是三个榜单都显示发展中国家正在成为主流。巴西、埃及、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凭借自身的人力成本低廉、制度完善等优势扩大了其在国际市场的份额。中国、印度则凭借自身完善的基础设施、丰富的人力资源继续在国际服务外包市场上领跑。这说明发展中国家的服务外包业务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另外,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服务外包的国家数量在增多,而且能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服务。孟加拉国、保加利亚、哥伦比亚、毛里求斯和秘鲁首次进入榜单。2009年科尔尼离岸目的地指数显示,全球50个最具吸引力的离岸目的地中发展中国家占据了三分之二强。

  其次,发达国家服务外包产业的竞争力正在逐步衰退。发达国家国内的高成本和经济危机导致的国内萧条使其接到的外包订单锐减,导致其地位下降。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七个发达国家跌出了Gartner 2010 榜单的前30强。这说明发达国家的成本优势已经丧失。一位资深的研究人员认为虽然发达国家仍会从他们得到的业务中获益,但是他们不会说,我们比印度、中国、巴西以及其他国家都便宜。国际服务外包承接国的多元发展和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加看重成本优势,发达国家要在离岸外包行业立足,显得越来越困难。但是,发达国家作为离岸外包的主要买方,他们对离岸外包的影响力依然存在。如:美国、英国、德国等依然高居TPI排行榜的前十名之中。

  第三,承包国数目的增多及全球性经济危机导致的需求下降、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导致离岸外包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同时,许多国家大力发展离岸外包的政策和极其优惠的配套政策,使其业务量猛增。印度虽然仍是全球最大的离岸外包国,但是和迅速发展的中国、菲律宾等国相比,竞争力正在逐步减弱。2010年毕马威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在未来的三四年内中国将超过印度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包国。而在2010年菲律宾已经超越印度成为全球最大的话务国家。因此,未来很可能出现离岸外包的重大变化。(龚文通)

责编:陈晓冉

站内搜索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

论坛热帖进入民声论坛>>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