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头条 | 要闻 | 央广·策 | 今日锐点 | 图站 | 调查 | 滚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快讯

第四届全球外包大会《2011全球服务外包发展报告》

2011-05-23 14: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第四届全球外包大会《2011全球服务外包发展报告》

  

  报告主笔人: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

  

  发布地点时间:2011年5月23日 安徽马鞍山

  

  一全球服务外包发展现状

  (一)全球服务外包市场总体发展状况

  目前全球服务外包行业已经逐步摆脱了经济危机对其产生的消极影响,正处于产业恢复和快速发展时期。如:印度2010财年信息技术和业务流程外包行业出口额有望达到500亿美元~570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增加13%~15%,该行业国内市场营业额将为7610~7750亿卢比,增幅为15%~17%;英国外包市场从2004年到2009年增长了36%,未来10年仅仅在IT领域的外包业务将增长6倍。同时,2010年第四季度的TPI指数显示:2010年全球服务外包的年度收益达到93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5.1%;仅2010年第四季度全球服务外包市场合同总值达到216亿美元,环比增长了30%。

  然而,受到欧洲债务危机、美元持续贬值和全球性通货膨胀的影响,从整体上来看,全球服务外包行业仍然处于不景气时期。TPI指数显示,2010年全球服务外包市场合同金额为794亿美元,同比下降11%,ITO合同金额为624亿美元,同比下降3.7%,BTO合同金额为170亿美元,同比下降31%。因此,全球服务外包仍然没有恢复到经济危机以前的发展水平。

  (二)全球服务外包市场结构状况

  到目前为止,全球服务外包市场的产业格局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服务外包的需求方——美日欧等发达国家仍然主导整个产业的发展。

  从发包国来看,美国、日本、欧洲是主要的发包方,提供了全球服务外包业务的绝大多数份额。美国占了全球市场的64%,欧洲占了18,日本占了10%,留给其他国家的还不到10%。全球服务外包市场严重依赖于美日欧,使产业格局呈现出一种“中心-外围”的发展格局。

  从承接国来看,服务外包承接国数量激增,但是发展的层次是不一样的。从发达国家来看,服务外包承接大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加拿大等国国内服务外包行业成熟、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和发展优势,但是和发展中国家相比,人力资源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因此其在最近几年的发展中明显落后。许多国家已经跌出2010年Gartner IT排行榜的前30强。

  从发展中国家来看,最近几年承接服务外包的发展中国家数量激增,已经成为全球服务外包市场上重要承接方。拉美、亚太地区的服务外包行业发展极为迅速,正在成为服务外包行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亚太地区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服务外包投资地,中国、印度、菲律宾承接了全球服务外包60%以上的份额。拉美的巴西、墨西哥等国也是世界上重要的服务外包承接国,2010年拉美的服务外包IT市场规模达到了2300多亿美元,2011年的增长率将达到9.2%。另外,近几年许多中小贫困、落后国家,如柬埔寨、肯尼亚、斯里兰卡等,国内的服务外包行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如:2010年斯里兰卡IT与商务外包产业产值达到3.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5%,目前国内从业人员达到35000人,相关企业达到150家。

责编:陈晓冉

站内搜索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

论坛热帖进入民声论坛>>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