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2月13日起,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将开始征求民意。据称,12月份,北京新车销售量突破10万辆已成定局。车市的疯狂,正是源自对北京治堵方案的猜测,尤其是对“限购”的猜测。那么北京治堵方案能否有效遏制交通拥堵这一世界性难题?

 

汽车限购之问—:总量控制能否从源头遏制拥堵?
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470万辆,仍以平均每天2000辆左右的速度增加,高峰时,一天增加4000多辆。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治理拥堵措施”,它概括起来包括“建设”、“管理”、“限制”三个层次,这一系列措施最终将如何落实?能否有效遏制交通拥堵这一世界性难题?

强制限行带来什么?
在北京市政府治堵的招数中,机动车尾号限行,堪称一剂猛药。它在实施之初,一下子每天减少80万辆私家车上路,为破解北京“堵”城之谜送上了第一杯解渴的甘露。然而一年后的今天,人们看到的,却是470万的机动车保有量,以及上下班高峰期的拥堵路况。限行,这道强制令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多地酝酿出台“限车令”引争议 专家称应重规划
随着城市化和现代化的进程,由于小汽车出行方式的特有优势,诱发了城市汽车交通的快速膨胀,从而把逐年递增的汽车出行总量与市区有限道路网容量的矛盾推到了难以承受的极限。这一现象,在许多国家的大城市、特大城市表现得尤为突出。在这样的背景下,为解决城市道路拥堵问题,近来多地政府酝酿出台“限车令”,一时间引发社会广泛热议。

聚焦北京交通治堵方案,网友有四“问”
京即将出台的治堵新政中,除了加强轨道交通建设、公交优先外,社会热议的购车需提供停车泊位证(“先有车位,才准买车”)、大幅提高停车费等措施,也将浮出水面。

城市治堵为何总拿私家车开刀?
限制城市私家车的增长确有必要,但把北京数十万辆公车排除在外,怎么都说不过去。事实上,公车过多、配置过高、耗油量大的问题,早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不满。有学术机构曾进行过调查、统计,一辆公车每年的耗费是私家车的10倍左右。作为纳税人的税赋购买的公车,在节能减排、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等问题上,理应率先士卒,单拿私家车开刀,公众会满意吗?

我国多省份取消特权车牌 专家称需革除公车腐败
从12月2日至5日,记者在陕西省政府所在的西新街连续观察了好几天,没有看见一辆陕“O”牌照的车辆经过。今年9月1日,陕西省公安厅向社会公布,按照陕西省政府要求,将全部取消陕“O”车牌照,并从即日起为陕“O”更换普通民用车牌,12月1日起,所有陕“O”牌照车辆禁止上路,否则按无证车辆处理,还将处理相关责任人。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表示,截至11月30日,所有的陕“O”更换了自选号码的普通民用号牌。

北京治理拥堵新方案尚未出炉 民众人心惶惶引担忧
北京治理拥堵新方案的内容还未公布,已搅得民众人心惶惶。比如是否限制新车上牌,就让不少消费者把买车计划提前,许多小区一夜之间停车也变得紧张起来。新华社就此分析说,机动车快速增长确实是当前城市拥堵的一个主要问题,但不是全部。治理拥堵是一项复杂工程,需要综合考虑。

解拥堵难题还须标本兼治
近期,关于“限车令”的话题再次引发社会热议。有观点认为,应该从购车需求这个环节上就限制;也有观点认为,购车需求不能限制,而应该提高汽车使用成本,在使用环节上引导;还有观点认为应完全否定经济杠杆的作用,与其限制个人车主,不如政府多在公共交通、道路建设上下功夫。

[朱煦评]治堵方案 车怎么用路怎么顺 要多管齐下
北京交通治堵方案虽然没有揭锅,但是引发的热议已经沸沸扬扬了,有的沉住气说缓着点卖旧车,拿在手里头,有的急急火火赶紧去买一辆新车,我们要说的是,北京治堵的着力方向应该是治多还是治顺,是治多还是治用?我想这可能是一个选择,所谓治多,就是以后来者不能享受汽车生活作为代价,来维持现有的汽车拥有者的继续的使用,因为买车是有先来后到,有的人现在已经有2、辆、3辆了,但是有的人家庭里面现在连1辆都没有。

车多路一般,美国为何不如中国堵
堵车,是个人人讨厌的问题。堵车问题也困扰着中国大大小小众多城市,很多人多半对美国这个车轮上的国家的交通颇为感兴趣,也许想知道美国到底有没有堵车问题、有什么好办法。经常从网上看到有短期到美国旅行的人说美国根本没有堵车;也有人说堵是堵、问题很轻微;仅有个别人会提到美国有时也堵得相当厉害。应该说这些说法都对,美国国土面积和中国相当,各地情况千差万别,确实有的地方几乎从不堵车,如果旅行者刚好到这样的地方就难免以偏概全下美国从不堵车的结论。

英国、意大利、德国:进入特定区域要交费
“低排放区”不仅囊括了伦敦市内,而且辐射到四周大片地区。据伦敦交通部门官员介绍,违规车辆第一次进入这个区域内不会被立即罚款,如果在28天内,其未按规定改善车辆排污状况,并第二次“闯关”,那就只能缴纳排污费,否则将收到罚单。据报道,欧盟计划在8个国家一共设立70个这样的“低排放区”。

荷兰:用里程税控制出行率
荷兰交通部计划从2012年开始征收汽车里程税代替新车购置税。荷兰为不同排气量和吨位的机动车规定了不同的税收标准。一辆普通家用轿车每公里须缴纳3欧分的里程税,到2018年这一税率将提高到6.7欧分。公交车、出租车以及残疾人用车辆等暂不在征税之列。

日本:按重量和排量收费
日本目前虽然还没有实行征收汽车环境税,不过,出于对环境的保护,也在通过征收其它各种税费和发放补贴来鼓励使用环保小型车。日本政府的目的是用价格杠杆引导大众合理购车,合理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