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突然出现了天价的话费,发些牢骚是可以理解的,运营商应该端正自己的态度,把服务做到第一位,在国外用手机上网,确实要慎之又慎,价钱比国内肯定是贵多了。但是以后运营商能不能也提供一些更人性化的服务,达到一个约定的数额的时候,能及时提醒一下用户,以此来避免用户遭受天价话费的困扰?

俄罗斯和中国的收费差距导致了天价收费
这样普通的一条微博为什么产生这么大的反响?因为很多人可能有过类似的经验,不一定发生在境外,而是最后被收的钱和当时预想的不太一样。像金女士这样,只是上一下网络,也没打电话,也没发短信,仅仅是发了几十个字的微博,因为一条微博最多只能140个字,她是没有想到的。她当时没有想到俄罗斯和中国相比,手机上网的流量比中国贵330倍,也就是说1兆的流量在中国只需要3毛钱,在俄罗斯需要100块钱,她完全没有料到有这么大的差距,所以当这样一个帐单摆在她面前的时候,她觉得非常吃惊。而根据金女士从联通打印的详单看,11月30日晚8时28分54秒,发出1276k收到14363k总计15639k,她主动发送的才1M多,被推送的则达到14M,仅这一次被推送就需付费1400多元。

GPRS流量是一个“黑洞”

GPRS计时计费也是这样,就是买了一个机器拿来计费,由这个机器告诉你用了多少字节。消费者的详单里上了10兆流量或者20兆流量,这都没有经过检验,消费者并不知道是不是这么多流量。

刘戈:消费者对专业词汇的难以理解导致了盲区的出现

我们在现代社会里,大部分都是被动的进入到了这个市场里,虽然用了很好的手机,但对里面的收费方式一无所知,这样就产生了盲区。我们很清晰时间和条数,但对于流量,我们没有一个特别感性的认识,而且现在还有一个偷流量的概念,就是自己没有意识到开机,但手机已经在推送,这些其实都是实际发生的费用。

霍德明:手机上网包月只是流量的折扣 而非上限

对于一般人来讲,所谓包月,其实只是一个流量的折扣观念,而不是一个月最多出多少钱的上限,这和一般的家庭用的宽带的观念不一样。

运营商应尽到更详细的告知义务
对于消费者来说,一方面让消费者清晰的了解所谓比特以及流量这样一些概念,实在是太难了,但对于运营商来说,他有更详细的告知义务。无论从经营的角度,还是从企业的社会责任角度,作为运营商都应有这样的提醒。

霍德明:要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地消费
对于消费者来讲,他就希望清楚自己花多少钱了;对厂商而言,我们希望厂商能够给消费者提供很好的服务;如果用一个产业来说,比如我们必须要让它竞争,竞争才能使得这个产业进步,而我们看到“竞争”在原来宽带的产业里,它已经表现的相当充分了

与国际接轨 价格是一方面 服务也是一方面
在国外用手机上网,确实要慎之又慎,价钱比国内肯定是贵多了。但是资费标准是白纸黑字写明的,这件事情除非是运营商算错了帐,否则跟人家还真是关系不大。

但是以后运营商能不能也提供一些更人性化的服务,比如当用户的话费突然变高,或者达到一个约定的数额的时候,能及时提醒一下用户,以此来避免用户遭受天价话费的困扰?

我们经常讲和国际接轨,价格是一方面,服务也是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