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是用煤的高峰期,同时也是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期。为了确保井下人员的安全,此前,不少煤矿都在积极修建和完善井下避险设施。中央台记者在山西潞安集团常村煤矿的矿井下体验了真实的采矿生活。

 

 这座矿是目前井下安全生产设施最先进的煤矿之一,也是我国最早建设井下移动救生舱和永久避难硐室的煤矿。那么,这些避险设施在井下是什么样子?又是如何发挥作用保证井下人员的生命?

 

 记者:我大概在20分钟以后就下井,现在我在更衣室,这个是矿工的浴室我们准备换上衣服。现在工作人员已经把衣服给我们拿来了,因为我们自己的衣服是只能穿内裤,其余都要穿规定的衣服。这个衣服现在看有这么几件:上身要穿三件,先要穿一件贴身的内衣,再套一个饱暖的棉衣,最外面穿工作服。下身是两件,我们要先穿一件棉裤,再穿工作服的裤子,衣服材质是棉的,因为棉的不容易起静电,因为井下有瓦斯,如果有一点火星的话,很容易引发事故……

 

 我们穿好以后要去领三样下井必备的东西:一个是井下的照明灯,还有一个是安全头盔,另外一个据说是跨在腰上的金属盒子,这个盒子是最重要的东西,它叫个人自救装备,据说里面有一个类似防毒面具的东西,当井下发生瓦斯突出的时候,戴上这个东西可以维持半个小时的呼吸,从而脱离危险的区域。【详细】

 

 记者:移动救生舱外观就像一个小火车皮,高度差不多有1米8多一点,长可能有6、7米的样子,打开门以后往里走两步又有一道门,再往里走就是我现在处在的生存空间,两边都是椅子,在墙壁上还有一些仪表,我看到还有氧气瓶,还有一些柜子和箱子,我看救生舱门口的简介上写的是可以容纳八个人,从我这个外行角度来看,我能辨识到的设备就是这些了。总体感觉移动救生舱的布置结构和空间设计就像咱们家里小一点的厨房一样。

 

 我背后有四个仪表,是移动救生舱的检测监控系统,里边有测氧气浓度的,有测一氧化碳浓度的,有温度传感器,是测试环境的。另外这儿有四个氧气瓶,这是属于供氧系统。打开这个箱子以后看见有四个阀,这四个阀分别控制四个氧气瓶,可以一个一个的用。【详细】

 记者:在我刚才回救生舱的路上还有一个小插曲,我们正走着,突然有只老鼠跑出来了,从我脚下很自然的穿过去了,当时我问我身边的人,我说这个老鼠不怕人啊?工作人员说矿工要是见到这个老鼠那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因为有老鼠活动,说明这个区域非常安全,老鼠的预警能力很强的,不安全的地方它是不会呆的。

 

 另外为什么现在老鼠出来了呢?我们工作人员说,因为快到吃饭的时间了,现在井下的老鼠养成一个习惯,就是干粮工只要一下井老鼠就会出来的,有时候咱们的工人在老鼠出没的地方,故意把吃剩下的馒头留下来,喂一喂这儿的老鼠,所以这儿的老鼠是不怕人的,所以才会出现刚才那一幕,老鼠从我脚下很从容穿过去。【详细】

 

 记者:我现在已经来到了常村煤矿的永久避难洞室里面,这个洞室建在北三采区的运煤巷道和运料巷道中间,整个洞室就像一个大窑洞,大概40米长,3米多宽,3米多高。

 

 

 洞室分为缓冲区和生存区两个部分,缓冲区在两头各十来米长,主要用来缓冲有害气体的,里面放着10个一米多高的蓝色高压氧气瓶,6个灭火器。缓冲区还有一个卫生区……【详细】

 

 记者: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提出的要求,我国所有的煤矿要在2013年六月底前建成井下避险“六大系统”,今天我下井看的移动救生舱和永久避难硐室只是这六大系统中的紧急避险系统,另外的五大系统分别是应对有害气体的监测监控系统、确定矿工位置的人员定位系统、提供新鲜空气的压风自救系统、保证用水的供水施救系统以及通信联络系统。

 

 

 在接下来的两年多的时间里,每一个煤矿企业,每个季度都要书面向省级煤矿监管部门报告建设完善六大系统的进度,在规定的期限内,没有完成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的矿井,监察机构会责令其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和相关执照,并限期完成建设任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