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太昕阳 摄)

6月2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2022年云南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称《公报》)。

《公报》主要包括2022年云南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措施与行动两个部分,在生态环境质量状况部分,《公报》对2022年云南全方面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进行了公布。

云南大气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良好。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6项污染物年均值及相应百分位数平均值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二级标准要求,优良天数比率为99.7%,排名全国前列,与上年相比提高1.1个百分点。云南平均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32,与上年相比下降11.8%,环境空气质量有所提升。16个城市空气超标天数主要集中在3~4月,其中4月超标天数占58.8%,首要污染物以细颗粒物和臭氧为主,占比分别为29.4%和70.6%。5~11月空气质量相对较好。而2022年与2021年相比,全省降水pH年平均值由6.43变为6.35,酸雨频率由0.8%变为0.4%,云南省境内降水酸度及酸雨频率基本稳定。

在水环境质量状况方面,2022年,云南开展监测的219条主要河流(河段)的389个国控、省控断面中,352个断面水质优良(Ⅲ类标准及以上),占比90.5%,全省河流总体水质优。较2021年提高2.8个百分点;劣于Ⅴ类标准、水质重度污染的断面占1.3%,较2021年下降1.5个百分点。而49个出境、跨界河流监测断面中47个断面符合Ⅰ~Ⅱ类标准,水质优;2个断面符合Ⅲ类标准,水质良好。其中六大水系干流出境、跨界主要断面水质均符合Ⅰ~Ⅱ类标准。云南湖库水质总体良好,水质优良符合Ⅰ~Ⅲ类标准的占86.7%;水质重度污染劣于Ⅴ类标准的占4.4%。

在城市声环境质量状况方面,与2021年相比,16个州(市)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区域声环境质量保持基本稳定;城市功能区声环境各类功能区总达标率94.1%,较上年下降2.8个百分点,功能区声环境质量略有下降。

在自然生态环境方面,云南省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542种(其中,一级保护57种,二级保护485种),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386种(其中,一级保护97种,二级保护289种),分别占全国总数的48.1%和56.27%。亚洲象、绿孔雀、滇金丝猴等65种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华盖木等212种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为云南特有或主要在云南分布。

在辐射环境方面,云南158个电磁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点综合电场强度低于《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中规定的公众曝露控制限值。2022年全省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保持相对稳定,未出现异常变化。

而在措施和行动部分,《公报》提到,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生态环境部悉心指导下,云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聚焦“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保护好生态环境是最大职责、支持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是最大任务”的职能职责定位,通过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污染防治攻坚、地下水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措施,全面排查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同时强化环评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绿色发展,奋力开创了云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局面。

下步工作中,云南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推进污染防治、突出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切实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不断完善和提升生态环境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映青)

编辑:王开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