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讯(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商流)11月11日上午,由厦门市商务局指导,思明区商务局、莲前街道党工委、莲前街道办事处共同主办,前埔南社区承办的首届“一刻钟便民生活节”在前埔南社区活力开启。作为2022年思明购物节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以“乐享便民一刻钟,幸福无限前埔南”为主题,旨在提升周边社区居民的消费体验,增强居民幸福感,促进区域“商居共融”建设。

便利生活 “圈”出幸福新概念

一刻钟便民生活馆正式揭牌、文艺演出精彩纷呈,知识问答寓教于乐,游园打卡其乐无穷……启动仪式上,主持人向商户和居民普及“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概念,介绍前埔南社区作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的理念与举措。

思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届“一刻钟便民生活节”是思明区便民生活圈建设的一次创新探索,希望通过开展本次活动,进一步推广“一刻钟便民生活”概念,助力“家门口消费”持续升温,后续也将开展更多活动,让便民服务常驻居民身边。

据悉,前埔南社区作为2021年全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首批试点社区之一,经过一年时间的建设、提升,实现社区居民“步行15分钟,就可以通过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商圈,满足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

前埔南社区书记丁芳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社区以“近邻+便民”为理念,启动“三个一”计划,即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馆”+“一刻钟便民长廊”+“一刻钟便民生活节”,并且从“医”“识”“助”“心”四大板块入手,开展一系列便民服务项目,并设置服务项目认领指南,居民可一站式链接服务资源。

扩容提质 试点范围将扩大

如今,家住前埔南社区的居民们步行15分钟,就可以通过社区商圈,满足一日三餐、购物社交、娱乐休闲等日常基本需求。这正是厦门市多措并举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的一个缩影。

厦门市商务局流通处处长陈晓韵告诉记者,2021年7月,厦门市商务局等13部门印发《厦门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方案》,结合厦门实际对便民生活圈建设制定试点目标,部署工作任务,并制定一系列保障措施。经过一年多的打造,厦门市10个试点社区的便民生活圈建设已取得积极成效,思明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以来,本地生活服务业便利化、品质化水平加速提升。

“厦门还将按照‘两年试点、三年推广’的要求进一步扩大整个试点的范围,新的一批试点社区正在评选中。”陈晓韵表示,厦门市正在以点带面,加速建设新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便民生活圈,围绕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壮大市场主体等方面,全链条打造“15分钟近邻社区美好便民生活圈典范”。

举措创新 “口袋计划”登场

商居和谐,便利服务。作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创新举措之一,前埔南社区“口袋计划”重磅登场,“口袋商家联盟”正式成立。首批合作商家分别是厦门豪享来餐饮娱乐有限公司前埔分店、厦门德善堂医药有限公司第十七分店、厦门市净邻保洁服务有限公司、中茶海堤(前埔店)、厦门准者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厦门五润餐饮有限公司前埔店、厦门市天天全家福餐厅(前埔店)、厦门市前埔新华图书城、厦门市欣博士康眼镜有限公司、西西里·沙龙共10个社区商家。

活动当天,不少居民还领到了创新推出的“口袋优惠券”——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口袋计划”是前埔南社区打造社区惠民服务的创新举措。社区邀请辖内爱心品质商家,为社区居民、志愿者提供“口袋优惠券”,居民通过参加社区特定活动和加入社区志愿者累积志愿服务时长等方式,兑换优惠券,凭“口袋优惠券”可到“口袋商家”联盟中的任意一个商家使用,不仅能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还能促进居民把消费留在社区,把“烟火气”留在社区。

编辑:程若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