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嘎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级非遗项目托布秀尔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经常在托布秀尔非遗基地招待这些前来学习托布秀尔的朋友。近日,马德嘎专门邀请到他的好友,新疆温泉县塔秀乡冬都布勒格村传统美食制作人布杰,为前来学习托布秀尔的朋友们准备了一道特别的佳肴——奶酒蒸肉。

奶蒸肉是蒙古族传统美食,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其制作过程较为繁琐,需要把酸奶、牛奶一同放在大锅中熬煮,锅上架好传统的设备——布日克力,内壁挂上腌制好的羊肉,再把一个小木桶吊在布日克力中间,上口端放置一口装有凉水的小锅。伴随着红色的火苗,锅中的酸奶慢慢沸腾,裹挟着酸奶浓香的水蒸气缓缓上升,水蒸气遇到装有凉水的锅底凝结成甜香奶酒,慢慢汇聚在小木桶中;甜香的蒸汽与大木桶中的羊肉缱绻缠绵,相互渗透交融,奶酒与羊肉的香味也随之溢出。不负久候,风雅将至,经过两个半小时的等待,香喷喷的羊肉和香甜的奶酒出锅了。在奶酒的熏蒸下,羊肉肉质鲜嫩,肉香与酒香完美融合。

传承的是一段记忆,一抹情怀,一种文化血脉。260多年来,温泉县西迁戍边的察哈尔人后裔与当地其他各兄弟民族一道,在漫长的历史演化中,相互交往交流交融。音乐与美味在此邂逅,托布秀尔与酸奶蒸肉一样,经历了数百年历史的考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博州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昊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