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快一点,还有一圈了!”“再做十个俯卧撑,咱们就休息一下!”“动作快一点,他要超过你了!”在新疆阿勒泰地区森林消防支队的训练场上,皮肤黝黑,身姿挺拔,眼睛炯炯有神的阿勒泰大队二中队四班班长包文才,正严格地教导着队员们进行体能训练。

入队以来,包文才时刻以不达优秀不罢休的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先后2次被表彰为“优秀消防员”,荣获嘉奖4次、三等功2次。

包文才在训练中(央广网发 阿勒泰森林消防支队供图)

2018年,怀着满腔热情,包文才参加了消防生涯中的第一“火焰蓝比武”。在此次比武中,因为缺乏经验,且自身心态没有调整好,他未能取得名次。失败是成功之母。虽然首次比武未能取得佳绩,但在见识到其他尖子的能力之后,包文才的心中始终憋着一股劲,“能力素质行不行,唯有在比武场上见真章,我一定要在比武考核中拿到三等功!”

为了打牢训练基础,每天早上,大家还在睡梦中时,包文才已经迎着夕阳挥洒汗水,与晨曦为伍,与星星作伴。别人跑五公里他就跑十公里;每天晚上就寝前,他坚持“三个一百”,即一百个俯卧撑,一百个深蹲,一百个仰卧起坐;水泵架设训练后总是想着再跑一遍,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练,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过,脚底磨出了泡挑破继续跑,手心渗出了血就擦干接着练。日常的训练、考核成为了他的“家常菜”。时光不负赶路人。在日复一日地刻苦训练与钻研下,包文才各项训练项目都已经达到了顶尖的水平。

包文才先后参加总队、支队级火焰蓝尖子比武6次,并在2021年“总队火焰蓝专业技能尖子”比武中,取得了全总队消防士组第二名的好成绩,荣立个人三等功,完成了个人的梦想。

包文才竞技场上是尖兵,救援现场上,他是冲锋在前的班长。一场森林火灾,在大风天气的影响下,火势迅速蔓延,对附近的沁裕煤矿和村庄造成严重威胁。面对突发火情,身为突击队队长,他在背负着近二十斤重的灭火风机的同时,手上提着油锯,冲在火线的第一线。

“我记得在撤离途中,风向突变,撤退道路上有复燃的迹象,而我的队友体力已经透支了不少,我想我应该在这个时候顶上去。”包文才在回忆中说道。他为开辟出安全的道路,手臂和脸都被树枝划破了皮,他忍着疼痛,同其他的队友为队伍开辟一条生命通道。最终,他带领身边的队友攻坚克难,勇战火魔,圆满完成了任务。

包文才在日记中写到:六年多的时间里,我不知道训练手套被磨破了多少套,手上的茧又掉了多少层。但我知道,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只有千锤百炼,才能淬火成钢!我会不断地突破自我,练就过硬的救援本领,向着更高、更快、更强迈步。(何秋晨)

编辑:王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