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安徽省宣城市纪委监委发布公告,受理全市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投诉举报。公告指出,工作“躺平”、“吃心”不改、酒瘾难戒、热衷组局喝酒、打牌掼蛋等行为,均在举报范围之内。

不管是习惯性“躺平”,还是热衷组局喝酒,这些行为都触碰到公职人员作风纪律的底线,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强化对这类行为的治理,鼓励社会监督举报是一种重要形式。毕竟,很多作风乱象都发生在“八小时”工作之外,如果不能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就难免会留下监督真空。

宣城这次公布的举报方式中,除了有来信地址和受理电话,还有网站和新媒体渠道,公告还附上了举报微信二维码。这算得上是监督举报方式的与时俱进,可以最大程度提高民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和便利程度,相信能够对那些作风走偏的公职人员形成更大的震慑作用。这也反映出当地鼓励社会监督举报的诚意。可以说,如果不站在监督者的立场积极畅通监督举报途径,不尽力降低监督举报的成本和门槛,“欢迎监督”就可能沦为口号。

畅通监督举报干部作风问题的渠道后,更重要的是要确保每一次的监督举报都能得到回响,做到“次次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比如,受理的进度怎么样,反映的问题是否属实,调查处理结果如何,都应该及时向社会公开说明。同时,还要注重保护好举报者的个人隐私,打消他们的疑虑。

实际上,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是对公职人员的基本要求。借助网络力量,积极畅通社会监督举报渠道,不必局限于某一类问题。但凡与法纪相抵触、与人民群众期待有冲突的行为,都应该纳入可监督、可举报的范围,并得到及时的回应和处理。如此,才能减少干部“躺平”和违法乱纪的空间,确保各级公务人员真正做有创造力的执行者。(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朱昌俊)

编辑:顾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