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6月1日消息(记者周思杨)日前,由天津市气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委等15个部门联合主办的天津市第五届“应急之星”防灾减灾科普教育系列活动(社区专场)正式启动。该活动旨在多部门聚集优势资源,共创科普平台,联合深化“宣教培”一体化模式,建立完善科普宣传人才团队,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提升灾害防范意识和避灾自救技能,助力全社会防灾减灾综合素质提升。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此次活动中,天津15个部门继续联合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气象专家朱定真,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院长、原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队长兼首席医疗官侯世科等续聘成为“天津市防灾减灾形象大使”,并邀请天津女子排球队党支部委员、教练员殷娜等加入形象大使团队,以其社会影响力,引领带动更多人关注防灾减灾、提升灾害防范应对能力。

此外,15个部门联合打出三张“创新牌”,有效提升科普宣传的社会效益:一是广集群众需求,以“科普+调研”为提升服务能力搭桥梁,以科普活动为契机,向社区居民调研了解服务需求,针对性地提升服务能力;二是派出讲解团,以“讲座+实训”双效推进,增强科普活动“沉浸式”体验感和互动感;三是广借新媒体,以“短视频+直播”扩大科普影响力,增强公众对各部门了解,带领网友探究科技奥秘,拉近各部门与公众的距离。

据了解,天津市“应急之星”防灾减灾科普教育系列活动自2016年创办以来,已先后走进6所高校、16所中学、6个大型企业、天津市6个区农村地区,举办气象、应急、防汛、消防、海事等多种科普讲座40余场、线上竞答及线下竞赛11场、模拟实训3场、科普表演秀1场、线上讲座3场、短视频直播2场,共覆盖超过10万人次,社会效益显著。

编辑:韩雨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