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3月22日消息(记者周思杨)记者从天津市气象局获悉,3月21日下午,受蒙古气旋影响,蒙古国沙源地和我国内蒙古地区出现大范围起沙,并随着气旋后部冷空气大风向下游输送,我国青海北部、甘肃中南部、宁夏、内蒙古大部、陕西大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黑龙江中西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先后出现沙尘天气。受上游沙尘传输影响,天津市3月22日出现扬沙天气。根据观测,天津市自3月22日6时起PM10(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显著增加,峰值浓度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最小能见度低于1千米,部分地区达到沙尘暴级别。此次天气过程为2023年以来影响天津最为严重的沙尘天气过程。

天津出现扬沙天气(央广网记者 周思杨 摄)

据悉,天津市气象台已于3月21日中午发布陆地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又于3月22日清晨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预计3月22日白天沙尘天气影响仍将维持,入夜后沙尘天气逐渐减弱。3月23日,天津地区将以多云天气为主,偏北风3到4级,白天最高温度15℃,夜间最低气温中心城区6℃,北部地区最低气温为2℃。

天津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尉英华表示,此次沙尘天气影响强度大、影响范围广,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3月以来我国北方地区气温明显偏高,降水偏少,易形成沙尘天气;二是此次气旋发展强盛,中心气压偏低,易于上游起沙。

尉英华建议,广大公众要及时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并做好精密仪器的密封工作;出行要注意佩戴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此外,呼吸道疾病患者、对风沙较敏感人员尽量不要到室外活动。

 

针对此次大风和沙尘天气过程,天津市气象部门自3月20日起通过电视节目、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广泛发布大风和沙尘天气预报信息,并滚动发布最新预警信息,提醒公众提前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天津市气象部门密切监测天气变化,与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加强天气会商和研判,及时向相关单位发布《气象信息快报》,针对大风、降温、沙尘天气影响等进行详细分析,并针对沙尘天气防护、用火安全防范、设施农业防灾、市民生活出行等重点方面提出针对性防范建议。

编辑:韩雨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