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3月27日消息(记者张强)记者从天津市人社局获悉,为进一步提升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自主培养水平,近日,天津市人社局发布天津市2023年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培训计划(以下简称“培训计划”),将以更新前沿科技知识、增强创新能力为重点,安排6个方面24项活动,预计培训人才1000名。

据了解,培训计划紧密聚焦天津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的人才需求,突出天开高教科创园、海河实验室、重点产业链等创新创业载体的发展需要,针对性锁定四类培训对象:天开高教科创园、重点产业链、人才联盟领军企业、“链主”企业及海河实验室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市级重点支持的“项目+团队”带头人及成员;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人选和创新型人才团队带头人及成员;博士后及具有高级职称的青年科技人才。培训计划将全面激发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等战略人才力量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培训项目主要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与天津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知名高校,以及国家级和市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具体实施,培训师资涵盖两院院士、知名专家学者,培训班次包括“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型人才综合素质提升”“新时代拔尖人才成长”“科技创新助力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数字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航空航天人才创新创业”等专题培训班,重点讲授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前沿理论,解决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提高人才自主创新意识、开拓国际视野、交流前沿技术,提升人才服务“十项行动”的知识储备和能力水平。

此外,培训计划将采取“整体安排、分项实施、按需选学”的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安排专题培训项目、高级研修项目、国际化培养项目、访问学者项目、学术沙龙活动、实践培养活动等,其中包括专题集中培训研修、到清华大学成为访问学者、到重点领军企业交流服务,以及参与世界智能大会、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技能强国论坛、全国信创与数字经济博士后海河论坛等高端会议交流等,人才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岗位特点自由选择培训项目,有效化解工学矛盾,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培训效能。

编辑:韩雨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