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南临高一名女孩遭遇校园霸凌的视频在网络流传,引发公众关注。视频显示,一群女孩手脚并用,围着这名13岁女孩狂扇耳光,将其踹到水沟中,还要求被打女孩下跪说“对不起”。被霸凌女孩父亲对媒体表示,孩子被“关了5天,不给她吃的,只给一点水喝”。看过视频的人,无不同情女孩的悲惨遭遇,也对那些嚣张的施暴者感到无比愤怒。

之后,当地公安机关介入调查。24日下午,临高警方通报称,涉事人员均为该县未成年人,公安机关已对其中已满十四周岁的违法未成年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并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此处理结果,也正如很多网友所言,未成年人的身份,不是施暴者的免责金牌,施暴者一定会为暴力行为付出沉重代价。

通报还表示,“林某被非法拘禁5天”为不实消息,那么真实情况是怎样的?通报里所称的“学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又是什么?公众关注的很多疑惑需要及时得到解答,当地应在后续通报中给予详细回应。

需要提醒的是,严惩施暴者并不是此事的终点。对受害者来说,巨大的身体和心灵伤害已经造成,惩罚措施只是亡羊补牢。更值得反思的是,为何本应该处在前置预防环节的教育手段和干预机制失灵了。

现在,国内并没有专门的校园安全法,但针对发生在校园里的欺凌和暴力,并不缺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文件。从教育部门到学校再到监护人的各方,在明确责任与权利划分的基础上,应积极履行各自的职责,为未成年人保护构筑起全方位的“防火墙”。

这起事件的发生,还有个重要背景——当地正在进行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在“护苗”行动的窗口期,发生如此恶性的霸凌事件,更要引起重视。要让“护苗”行动切实发挥作用,真正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校园霸凌事件的背后是预防霸凌的重重漏洞和种种失职。此事也提醒我们,预防校园霸凌,现在所做的工作还远远不够。特别是教育部门和学校方面,一方面,应该开展常态化的普法教育,让未成年人意识到霸凌的危害和恶性;另一方面,形成有效的监测和投诉机制,让被欺负的学生敢于站出来反抗。

面对校园霸凌,教育部门、学校、监护人等,都不该是旁观者,我们要严惩施暴者,更要将治理的终端前置、端口前移。对各方来说,只有将各自的职责充分压实,形成密不透风的“防火墙”,才能起到预防暴力的实效,未成年人才有足够的安全感。(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熊志)

编辑:胡珺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