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3月25日消息(见习记者韩雨晨)记者从天津市卫生健康委获悉,近日,国家卫健委公布2022年度全国医疗机构处方抽查与评价结果,天津市处方适宜率居全国首位。

据了解,天津市卫生健康委持续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提升全市合理用药水平。在监管体系上,天津市卫生健康委成立天津市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组建药事管理专家库,统筹推进全市药物政策、药事管理及药学服务、药品供应保障、药品使用监测和临床综合评价、医药产业发展、中药药事管理等,完善质控体系,发挥专家作用,构建行业与属地协同、行政与专业结合的监督管理体系。

同时,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完善机制,强化事前事中事后闭环管理模式,事前加大培训力度、加强政策解读;事中坚持问题导向,制定针对性工作计划,开展重点医疗机构现场督导并逐一通报反馈、约谈整改、督促落实;事后持续监测整改实效,阶段性成果与评审评价、绩效考核等联动共用,进一步巩固管理成效。

此外,记者了解到,天津市卫生健康委还构建起多层次处方点评工作体系,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从临床诊疗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以及药品使用监测中发现的潜在问题出发,聚焦抗微生物药物、质子泵抑制剂等社会影响面广、临床关注度高的药品开展专项处方点评,创新“区域处方点评”模式,注重结果反馈应用,加大培训交流力度,增强医药治理能力。

未来,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将按照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求,继续深入推进临床用药多维度管理,巩固成果,完善创新管理机制方法,以提升信息化水平和药师查房等方法为抓手,进一步提升临床合理用药水平,保障患者医疗安全,提升就医获得感。

编辑:周思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