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宇) 近日,2022年广东省群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第三方测评结果出炉,深圳公安群众安全感得分为99.19%,公安工作满意度得分为98.26%,荣获全省“双第一”。这是继2021年“双第一”后,深圳公安再获殊荣,实现两连冠。

公安工作做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一直以来,深圳公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

深化民生工程 解决急难愁盼

深圳公安持续深化“局长信箱,接诉即办”、失联人员查找等民生实事工程,2022年有效办结2.6万余件群众来信问题,成功找回失联人员5.3万人,最大力度解决市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接到群众来信后,我们会在10分钟内签收,30分钟内响应、联系群众,48小时内首次反馈——可以说是接诉即办、分秒必争。”深圳市公安局接诉即办中心科长冯永斋表示。

对于群众来信中暴露出的一些基层执法的顽瘴痼疾,深圳公安出台《接处警受立案推诿扯皮查处操作规程》《案件内部管辖争议解决规则》等9个局长令,同步出台29项执法指引,深度解决接报警、受立案、结案等全环节执法问题,促进执法、打击、服务等方面工作的提升。深圳公安“局长信箱,接诉即办”获评2022年度第十届“南都街坊口碑榜”设置的“民生实事十大金奖”第一名。

“家人失联,下落不明,亲属第一反应就是拨打110求助。现在我们做到了接警即查的同时,进一步优化流程、压实责任,加上各警种的资源支撑,真正实现秒级响应、与时间赛跑。”深圳市公安局指挥部副指挥长徐斌介绍。

对于失联警情,深圳公安创新打造“失联人员查找中心”,以合成作战机制为保障,聚焦“失联黄金24小时”,以最快响应、最急状态、最强手段、最全资源启动合成作战,做到一条不漏、一刻不误、一查到底。失联人员查找工作相继入选深圳“十大法治事件”,入选新华社“新时代档案·典型案例”,深圳市公安局情指中心获广东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等荣誉。

破案提速增效 保障群众安全

深圳公安持续强化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打防管控”一体联动,系统治理、重点攻坚,以强大势能带动全市刑事治安警情连年下降,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2022年,深圳公安聚焦打击治理电诈这一犯罪顽症,创新劝阻、止付、打击、断卡、宣传、联动等“六条战线”新战法,真正构建起了以新应新、以专克专、以快制快、体系对抗、系统治理的打防电诈犯罪新格局。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只有案件破了,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浓浓的安全感和获得感。”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冯海东表示。

过去一年,深圳公安强力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精准防范和严厉打击系列性、团伙性、地缘性侵财犯罪,深圳公安坚持有案必立、逐案深挖、延伸拓线、全链条打击,全力挤压侵财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同时,聚焦电诈、毒品、养老诈骗、侵害弱势群体、寻衅滋事、聚众斗殴及盗抢、黄赌等违法犯罪,始终攥紧“打”的拳头,“零懈怠”快破民生小案、“零容忍”攻坚突出犯罪。全年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152%,破电诈案件同比上升4.1倍,以实实在在的打击成效、声势,给人民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

此外,针对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炸街飙车扰民问题,深圳公安组建炸街飙车打击专业队进行强力整治,全市涉“炸街”警情大幅下降,重点区域“炸街”警情下降65%,有效防范化解了各类涉车安全隐患。

深圳公安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打造“城市大脑”,全面强化智能化交通管理,实现较大以上交通事故“零发生”,推动交通安全指数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创新政务服务 打造“智慧警务舱”

深圳公安推出“智慧警务舱”等多项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率先形成公安部首批试点“一窗通办”示范性成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愈发畅通。

2022年11月4日,在深圳公安“智慧警务舱”启用仪式现场,市民李女士作为首位“体验官”进“舱”办事,顺利办理了驾驶证遗失补办、户籍证明申请两项业务。目前,深圳公安政务服务已实现181项业务“零跑动”,有515台警务自助“一体机”布设在全市各地,市民可就近办理35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

同时,为进一步减少群众跑“多地多窗”难题,深圳公安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创新打造“智慧警务舱”,整合“网上办”“一体机”和“窗口服务”等功能,构建公安服务事项“一窗通办”的“云窗口”,目前已实现16类仅需“跑一次”办理的服务事项“一窗通办”。此外,深圳公安还推出了港澳居民服务区,实体窗口服务与网上服务同步进行,办理公安业务可“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实现“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港澳居民办理业务更加省时省力。

编辑:周子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