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再造一个新高新。”

3月22日,在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三次创业”启新程济南高新区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涛说道。

“新高新”,“新”在哪?未来的高新区,将是一座怎样的新城?在这场发布会上有了答案。

“三次创业”

“济南高新区一直走在创业的路上。”李涛说。

从1991年国务院批复设立,到2001年1月的第一次创业阶段,济南高新区建设了当时的科技城和新区,塑造了一片持续升级的热土。

2001年管委会迁址到中心区,开启了第二次创业,在这个阶段科技部提出了国家高新区要进行“二次创业”的战略构想,济南确定了“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十字”方针,济南高新区紧紧抓住了发展机遇,全区的GDP从80多亿增长到了近1800亿,打开了省会从“东拓”到“东强”的局面。

目前,济南高新区已成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主阵地、主力军”,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分别领先全国、全省2.1、1.3个百分点,在全国前20强高新区、经开区中排名前列;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占全市20%—50%。

李涛说,今年,济南高新区正式开启济南高新区“三次创业”新征程,主要有几方面考量。

一是政之所向。济南高新区作为国家高新区,将用行动落实好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新时代最大的政治”,牢记“新时代的硬道理”,加快推动发展迈上新台阶,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带动、辐射作用。

二是发展所需。和过去比,济南高新区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和国内先进高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市委要求我们“拉高标杆向外看,重整行装再出发”,就是要求高新以更大的目标定位将来、更高的标准推动发展,满载过去的荣耀创造更多辉煌,为全市大局贡献更多高新力量。

三是职责所在。从设立之初,国家高新区就承担着城市开发建设使命。“过去,济南高新区用22年的时间将中心区从目之所及的一片荒地,建设成为高楼林立、万家灯火的现代化城区。”李涛说,未来,济南高新区将顺应建设济南都市圈的大势,加快开发建设高新东区,提升打造中心区和高新北区,继续当好城市的“拓荒牛”。

“再造一个新高新”

李涛说,济南高新区“三次创业”的目标就是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再造一个新高新。

“再造一个新高新”,既包含经济总量的翻番,也包含发展内涵上的提升。为此在抓牢“项目突破年”总牵引的基础上,确定了“1334”的发展思路,全力以新时代创业者的姿态,在“三次创业”新征程上向“高”而攀、向“新”而行。高新区发展思路中的“1”,是锚定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总体目标不动摇。

第一个“3”是立足“主引擎、主阵地、主力军”“三主”定位,就是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强化对全市经济大盘的引领带动。今年,济南高新区按照全市水平的1.3—1.5倍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目标进行了设定,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进出口总额增长6%、实际使用外资7.7亿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为“三次创业”开好头、起好步。

第二个“3”是构建“中、东、北”三区特色发展格局,就是完善提升各片区城市功能品质,推动全区开发建设从单一的经济逻辑回归到复合的人本逻辑、从服务生产导向升级为“三生”融合导向。今年,将提档升级中央科创区,以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抓手,积极争创中国软件名园,推动小鸭工业园等片区城市更新,强化载体、技术、资金、服务等保障,打造国内一流“双创”高地。提速建设彩虹湖片区。高水平编制高新东区各类建设规划,抓好全国最长的云巴环线、彩虹湖人才科技生态园、春晖路景观提升、市儿童医院新院区、高新区实验中学扩建等项目,拉开“东部新城”建设框架。提质壮大临空经济区,加快申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德国工业园,大力发展临空指向型经济,打造“黄河开放门户、中欧合作典范”。

“4”是加快建设高科技创新策源地、高质量发展增长极、高水平开放新门户、高活力品质生活区“四个高新”。

打造高科技创新策源地,就是要培育一批顶尖创新主体,形成一批前沿技术成果,让济南高新区在全球科学研究中占据一席之地。今年,济南高新将实施各类科技计划60项以上,加快推进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等平台建设,推动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新增市级以上研发机构10家以上、省级以上研发机构3家以上。同时,将着力强化科创金融赋能作用,上线运营“园区通”平台,组建科创金融母基金和各类专项子基金,推广“科创经纪人”等模式,以金融服务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加油赋能。

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就是要加快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进入全国高新区前列,未来产业在世界范围内具备较强竞争力。今年,将完善半导体全产业链,谋划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探索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做好医美、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链“固延补强”工作,积极推动量子技术产业化应用,抓好济钢卫星总装基地、智星空间卫星研发智造总部基地等空天信息项目,持续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质效,加快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

打造高水平开放新门户,就是要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依托自贸区、双综保区以及各类开放载体,建造高端开放平台、营造一流开放环境、打造现代开放枢纽。今年,将对标世界银行“营商就绪”评价体系,编制涉外领域办事指南,实施“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全景归集编制涉企增值服务清单,实现清单内业务高效办理。高标准建设小清河济南港主城港片区,打造高端冷链物流集聚区。着力做大跨境电商、保税维修等外贸新业态,新增外贸进出口实绩企业300家以上,保持进出口总额体量全市第一位次。

打造高活力品质生活区,就是要持续增强城市活力,通过优质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让高精尖人才“聚在高新”,让城市环境“美在高新”,让各阶层、各年龄段的人群“乐在高新”。今年,将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启航扬帆”等行动,年内新增城镇就业1.65万人。建设投用开拓路小学等4所学校,新增学位5400个。加快推动疾控中心、省眼科医院、宣武医院济南医院等项目,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依托区内优质资源,打造文旅融合项目,形成高新文旅新名片。引进一批高端品牌、时尚品牌、首店品牌,争创一批特色商业街区等商业品牌,扩大“保税甄选”销售面,打造消费新地标。

当前,高新区正在开展项目招引建设深化、产业发展能级提升、区域协同发展增效、科创金融生态优化、改革开放赋能升级、营商环境建设攻坚、民生福祉改善突破、社会治理能力补强、全面从严治党提质“九大行动”,更加突出项目建设对各项工作的牵引带动作用,按照“三看三深化”的要求,闭环推进项目策划、落地、建设、达效、评估,强化“最小颗粒度”管理,抓好总投资1923亿元的122个三年行动计划重大项目,确保全年重点项目开工率、纳统率、投资完成率“三个100%”,以重点项目高效建设,推动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夏侯凤超 宗兆洋)

编辑:李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