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附近步行街拥挤,你们要加强巡查,解决好占道经营问题。”近日,曲阜市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现场向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反馈,督促其加大旅游高峰期对占道经营现象的监管力度。

旅游体验好不好,游客最有发言权。近期,曲阜市旅游市场随着天气一同升温。为保障交通旅游秩序,该市纪委监委聚焦本地旅游行业多发易发问题,以精准有效监督护航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

聚焦旅游全要素,开展专项监督。围绕 “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曲阜市纪委监委选取餐馆、酒店、高铁站、停车场、景区、旅游商店、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确定了100个旅游市场秩序监测点,汇总游客反映集中的旅游秩序问题,制定出6张问题清单。监督检查组依据问题清单精准开展监督。在景区,调取安全运营制度和安全生产应急预案,通过查阅值班登记、实地走访察看,对文旅、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管理等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整合监督力量,突出问题整治。曲阜市纪委监委通过“组组”协同、“室组”联动等监督方式,变“单向监督”为“多方协同”,变“事后问责”为“事前整治”。由该市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协同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4个镇街纪工委,按照“1+7”模式,对公安、消防、卫健、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在巡查防控、秩序保障、应急排险、市容市貌等方面联合监督检查,压紧压实行业责任。同时,做到监督关口前移,针对节假日、周末游客增多情况,提前研判化解。

“游客预约量大,景区现有停车位不足,工作预案不完善,容易造成游客投诉和交通混乱。”在尼山圣境景区,监督检查组第一时间向尼山镇、交警部门反馈问题并商议解决方案。尼山镇组织景区周边村的“两委”干部以及志愿者参与交通引导疏导工作,有效纾解了交通拥堵问题。

曲阜市纪委监委通过精准有效开展“监督的再监督”,形成督导、反馈、整改、提升的监督工作闭环,有力提升了旅游秩序监督工作质效。4月份以来,向有关部门反馈问题230余个,推动整改问题92项,有效提升了游客满意度。(闫利纲)

编辑:李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