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6月5日消息(记者唐磊 通讯员刘贵增 张德泉)如何应用污水验毒技术实现“天下无毒”的美好愿景?怎样通过简单的微信扫码交一个警察朋友、多一个平安管家?反诈民警从海量数据中精准识别刷单诈骗的“托儿”,靠的是什么利器?搜排爆核心现场自动化处置、水下智能操作、VR虚拟训练哪个更胜一筹……

6月1日至2日,“智慧公安我先行”全省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大赛在滨州举行,来自全省45个技术革新项目同场竞技,涉爆核心现场自动化处置装备、刷单诈骗国内托研判应用程序、“卫民小微”智能化应用等12个创新、革新成果脱颖而出。山东省公安厅副厅长戚思宇、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孙文强出席活动。

山东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科技兴警工作,将深化智慧公安建设攻坚列为五大攻坚之首,要求深入实施科技兴警战略,塑造公安工作现代化发展新动能。全省公安机关把科技兴警作为深化警务机制改革、警务数字变革、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紧盯科技前沿、聚焦实战需求,大力开展警务“微改革”和科技“微创新”,涌现出一大批贴近基层、服务实战、惠及民生的创新成果,解决了制约和困扰日常警务工作的问题难题。

此次大赛由山东省公安厅与省总工会联合举办,比赛设置“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和“实用警用装备”两个赛项。在决赛展示环节,12支参赛队伍对项目的立项背景、项目革新相关技术内容、应用推广情况、产生的社会效益等进行了现场展示介绍。滨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研发的涉爆核心现场自动化处置装备,实现了智能机器人替代排爆员完成核心区搜排爆等高危任务,有效降低了排爆员的安全风险。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开通的“卫民小微”警务微信平台,实现了社区民警与辖区群众“一对一”实时互动。

编辑:唐磊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