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2月4日消息 “火树银花元夕夜,彩灯万盏熠霞流”。元宵佳节即将来临,阖家团圆,亲友相伴,一场盛大绚烂的灯会正在四川自贡上演。

祈年广场灯组(央广网发 自贡灯会组委会供图)

中华彩灯大世界坐落于自贡东部新城,是以自贡彩灯文化为主题的彩灯之城,以独特的彩灯文化、精巧的彩灯工艺、创新多元的交互体验,诠释自贡"夜游王国"的魅力。

据了解,第29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以“梦想之光·千灯之城”为主题,在往届灯会基础上继续突破提升,用彩灯连接现实与元宇宙打造千灯之城。千灯之城集观灯游园、餐饮娱乐、文创演艺、线上线下交互等玩法于一体,打造了中国首个“故事化+游戏化”的行浸式游灯会。

赛博盐都(央广网发 自贡灯会组委会供图)

自贡灯会是四川省自贡市地方传统民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早在唐宋年间,自贡地区就有了新年赏灯的习俗。到20世纪初,又渐渐形成了节日的提灯会、闹花灯、放天灯与舞龙灯等活动,逐渐发展成集西南地区民风、民俗之大成的灯会。

自贡元宵灯彩主要包括工艺灯、座灯、组灯等几种。多表现民间传统、古典名著、神话故事等题材内容,具有大型、群体、联动的特点。

灯组美轮美奂(央广网记者 昌思荣 摄)

本届灯会打造的“千灯之城”,分为《乐享年味》《剑侠江湖》《辉煌新时代》《潮玩联盟》《创想世界》5大主题区,以故事化、城市化的场景,荟萃了13个靓丽景点。

流光溢彩(央广网记者 昌思荣 摄)

五岳归来不看山,自贡归来不看灯!第29届自贡灯会以中华文化与在地文化为基底,科技赋能,传承发扬自贡彩灯文化,将向游客沉浸式呈现一个全新的彩灯“千灯之城”。(央广网记者 昌思荣 王颖 苏莉 实习生 彭浩天)

编辑:昌思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