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的动画短片《中国奇谭》播出后,引起很多网友的关注与讨论,相关话题登上各大热搜榜,豆瓣评分达到了9.5分。“中式故事与中式美学”“好好看”“中国动漫越来越好了”……在网友留言区可以看到许多好评。

该动画短片由八个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立故事组成,共8集。以第一集《小妖怪的夏天》为例,它以《西游记》为故事背景,却没有以取经师徒为主角,而是讲述了无名小妖怪从一开始想“抓唐僧”到历经心灵感悟后“救唐僧”的成长故事。故事主线还暗喻了当代职场人的奋斗心理,令观众感同身受,影片的中国风画面则勾起了许多人的国风情怀和对《哪吒闹海》《天书奇谭》等经典国漫的回忆。正如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在其微博官方账号对该片的简介:“这是传统文化与现代语境的奇妙融合,这是一个你熟悉又陌生的‘妖怪’故事集,用八场绮梦进入一个奇幻、可爱、温暖又治愈的世界。”

客观来说,《中国奇谭》目前仅播出3集,且每集的故事内容与叙事风格稍有差异,我们暂时还不能对它的整体水平下定论。但从观众目前的积极反响来看,这可以说是近年来“国风潮”“国漫潮”带来的一次惊喜,也说明了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了更多新需求、新期待。这也给当前艺术创作释放了信号、指明了方向——扎根本土、深植时代。只有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并紧密结合当今时代特点、观众情感和市场需求,艺术创作才会迸发出源源不断的活力,才能真正深入人心、滋养人心。

对《中国奇谭》,许多观众还抱有很大期待。这给国漫等艺术创作提供了鼓励和创作空间,也提出了更高的创作要求。对此,艺术创作者们要珍惜观众的厚爱与信任,以更用心用情的创作、更优质的作品来回馈观众。(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编辑:郑皓月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