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电视剧最近正在热播。在播出前,很多观众心里都有一个问号:文学IP改编剧翻车的不少,科幻小说《三体》的改编能成功吗?事实证明,无论是对原著的还原度、演员的贴合度,还是画面的表现力,《三体》都满足了观众的期待,因而获得高分好评。

在《三体》播出后不久,另一部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上映,同样好评如潮,目前票房已接近30亿。两部先后推出的科幻作品,都收获了现象级的市场反馈,这必然是值得思考的。

中国观众对科幻影视剧并不陌生,也看惯了各种国外科幻作品。但《三体》和《流浪地球2》的热播向所有人证明了中国的影视工业完全具备制作优良科幻作品的能力,能够打磨出世界水准的优秀作品并在科幻世界里占据一席之地。

从可感可知的“三体世界”,到带着地球去流浪的科幻想象,《三体》和《流浪地球2》的成功,关键在于它们讲好了原汁原味的中国科幻故事。无论是通过积极奋发对抗命运,还是四海一家的人类视野,抑或是自我奉献式的集体拯救等,所呈现出来的世界观、哲学理念、叙事逻辑,无一不是中国式的。这其中表达的中国人关于人类和宇宙独到的理解与思考,展现出的深邃的东方思维,既引发了巨大的市场共鸣,也受到了国外观众的关注。

有网友评论,“中国科幻的背后是中国制造”。事实的确如此。中国科幻作品在近几年异军突起,正是中国整体科技水平提升的重要体现。影视作品里对恢弘宇宙的构建,让观众有了震撼、惊艳的视觉体验。究其原因,一方面源于影视剧特效技术的支持,另一方面则来自大国智造、大国重工的“硬核”支撑,让中国式想象能够跃上荧幕。

可以说,《三体》和《流浪地球2》的走红不是偶然。在更宏观的层面,它们是中国发展进程的另一种折射。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中国人有了更开阔的视野,我们仰望星空、关注宇宙,进而产生了种种奇思妙想;因为技术的升级,这些想法与思考有了影视化改编的可能,生产出现象级的影视作品。这也再次启示我们,国产科幻也可以打动人心,讲好中国式科幻故事,我们的探索一直未曾停止。(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夏研)

编辑:赵亚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