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农历中,一年分为四季,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部分,因而中秋也称仲秋。中秋节有许多别称:因节期在八月十五,所以称“八月节”“八月半”;因中秋节的主要活动都是围绕“月”进行的,所以又俗称“月节”“月夕”;中秋节月亮圆满,象征团圆,因而又叫“团圆节”。

古人对于中秋的重视,仅次于春节,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更远胜过年。每逢中秋之夜,仰望天上的月亮,心中顿生无限遐想与相思之情。迎寒、拜月、赏月、玩月、吃月饼、观燃灯……古人过中秋的仪式感,也在这份隆重与期待的心绪中尽数体现。

中秋源于“祭月节”

中秋节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古代的“祭月节”,也就是农历八月十五这一天。据史书记载,早在周代,人们就已经开始在秋季祭祀月亮。当时,月亮被视为丰收的象征,人们会在秋季收获之后,祭祀月亮以表达对丰收的感谢和对未来的祈求。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祭祀活动逐渐演变成了一种民间习俗,也就是后来的中秋节。

而中秋节成为官方认定的全国性节日,大约是在唐代。中秋赏月风俗在唐时长安一带极盛,许多诗人的名篇中都有赏月的诗句。如唐代刘禹锡在《八月十五日夜玩月》写下的“星辰让光彩,风露发晶英。能变人间世,翛然是玉京”,就将人们的玩月之情洗练而出。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中说:“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其中,“今夜月明人尽望”一句,点出八月十五赏月是人人所做之事,已然成为一种深入人心的风俗。可以说,唐朝的中秋节习俗就是亲友团聚在一起赏月,其中心内容是赏月,团圆是因赏月而起的。从现有资料来看,唐朝初年主要是社会的中上层人物,如官员、文人等在八月十五月夜与家人或朋友聚集在一起赏月、赋诗、饮酒、聊天。到了中唐时期,寻常百姓家庭才开始兴起聚会、宴饮、祭月等习俗。

唐代的玩月,天子和重臣可以在宫中玩,《开元天宝遗事》记载:“苏颋与李乂对掌文诰,玄宗顾念之深也。八月十五日夜,于禁中直宿,诸学士玩月,备文酒之宴。时长天无云,月色如昼,苏曰:清光可爱,何用灯烛?遂使撤去。”为了玩月,唐玄宗和大臣可以在夜晚撤去照明的灯烛。

诗人和地方官员可以在庭院、山头、河边、寺庙随意地玩,白居易的《华阳观中八月十五日夜招友玩月》,写的是中秋月夜与友人聚会玩月之事,读起来让人顿感友情四溢:“人道秋中明月好,欲邀同赏意如何?华阳洞里秋坛上,今夜清光此处多。”

唐代赏月之余还流行“女子拜月”。唐代诗人李端的《拜新月》一诗中“开帘见新月,便即下阶拜。细语人不闻,北风吹裙带”,描写的就是这一场景。每逢中秋之夜,女子们都会在香案上摆好红枣、李子、葡萄等祭品,点燃红烛,拜祭月亮,祈愿“貌似嫦娥,圆如洁月”。

宋代玩月闹通宵

在唐代赏月风行的基础上,宋代中秋节过得更为热闹。朝廷也重视此节,给公职人员一天的假期。

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中记载:“中秋节前,诸店皆卖新酒,重新结络门面彩楼花头,画竿醉仙锦旆。市人争饮,至午未间,家家无酒,拽下望子。”中秋节到来之前,已进入合理约酒期。店家也毫不客气,纷纷竖起雕绘有花头的画竿,挂出“醉仙”字样的锦旗,以招揽顾客。效果当然是显著的,这几日,食酒之人纷至沓来,往往是“正晌午的午未时分”,家家便无酒可卖。孟元老又写:“是时螯蟹新出,石榴、榅勃、梨、枣、栗、孛萄、弄色枨橘,皆新上市。”宋人终究还是热爱生活的,饮酒之后,未时刚过,带上街边刚刚送到的大闸蟹,提上几袋葡萄、橙子或其他新鲜水果回家小憩。

几日过去,中秋节终于到来。这一天,酒楼、店家都会重新布置一番,拿出新启封的好酒来卖,果铺前更是堆满了新鲜佳果。夜市人马喧闹,百姓们登上楼台观月,一些富户人家则会在自家的楼台亭阁上赏月,同时摆上美食、安排家宴。即便是住在陋巷里的人家,也会典当衣物去购买酒馔,庆祝节日。

孟元老继续写道:“中秋夜,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宋代除继承了唐代女性中秋拜月的风俗外,还有更潇洒的活动“玩月”。当时显贵之家搭建并装饰起高台低榭,举办“中秋晚会”,各类乐器一齐演奏,声音鼎沸,远处即可听到笙竽之乐,直至深夜。普通人家则会去到酒楼,占下座位,饮酒赏月。这一夜,夜市人生嘈杂,“闾里儿童,连宵嬉戏。夜市骈阗,至于通晓”。

南宋时期,“玩月”更是热闹非凡。吴自牧在《梦粱录》中曾详细记述了临安的中秋之夜:“此际金风荐爽,玉露生凉,丹桂香飘,银蟾光满。王孙公子,富家巨室,莫不登危楼,临轩玩月,或开广榭,玳筵罗列,琴瑟铿锵,酌酒高歌,以卜竟夕之欢。至如铺席之家,亦登小小月台,安排家宴,团圞子女,以酬佳节……此夜天街买卖,直至五鼓,玩月游人,婆娑于市,至晚不绝。”

由此可见,两宋时期中秋节的热闹程度已达极致,最显著的特点便是通宵欢庆,这一天人们不会因为天色已晚而熄灯入眠。

很多人都熟悉苏东坡的一首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其开篇序言就是“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如此看来,苏轼这首词肯定是他欢饮了一个夜晚才有的成果了。而这首词中“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更是朗照古今,承载了人们共有的哲思与期盼。

果品月饼列晶盘

“饼”在古代是一类面食的总称,比如面条叫汤饼、索饼,馒头叫蒸饼、炊饼,水饺叫煮饼,凉面叫溲饼等。古人祭祀需用面食,以“饼”祭月,在所难免,比如宋代宫廷过中秋时就吃“宫饼”“小饼”“月团”。

月饼的由来,有传说是源于唐朝征突厥取胜,有西域商人贺以胡饼,唐太宗李世民感慨道“应将胡饼邀蟾蜍”。此说无据,胡饼汉代已入中原,类于今天的馕。李世民不过是说胡饼之圆,近似月亮罢了,和月饼毫无关系。事实上,到南宋才有“月饼”一说,但属市卖食品,与中秋节无关,且很可能是蒸制的,南宋《武林旧事》一书对此有记载。蒸制月饼至今仍在山东、河南等地流传。《梦粱录》一书中也有“月饼”一词,但在当时的中秋,月饼并非是必需品,很多人家都不会刻意准备月饼作为当晚的佐餐之物。相比月饼,饮酒倒是更为普遍。因为在当时条件下,制作月饼对普通百姓来说还是难事,一来制作月饼的工序较为复杂,一般人家难以做到;二来月饼所需材料不是每家每户都能置办齐全的。酒水就不一样了,村镇、街坊大都有酒肆,而且中秋时节正是新酒上市的时期。中秋之夜,富人酌酒高歌,穷人也置衣买酒,“勉强迎欢,不肯虚度”。

不吃月饼,那么当时人们吃什么呢?据史料记载,唐宋时期无论南北中秋夜都要喝点“玩月羹”。

北宋陶谷在其笔记《清异录》中记载,阊阖门外大道旁,有家叫张手美的厨师开的饭店,非常会做生意,开创性地按需供应,依照时令和节日制作相应的专门食物出售,极为火爆。比如“元阳脔元日……六一菜人日……绿荷包子伏日……玩月羹中秋……”就是正月初一元日专售貌似超级坛肉的“元阳脔”,正月初七人日专卖“六一菜”,六月三伏天的伏日专售“绿荷包子”,八月十五中秋专门出售“玩月羹”。《膳夫录》中记载:“汴中节食,中秋玩月羹。”

玩月羹具体做法史料没有明言,这给后人留下了无限遐想的空间。有学者揣测也许是鸡蛋羹之类,或许有像月之形,至少是浇汁鸡蛋饼。也有人认为,如今苏菜中的一款“西施玩月”,灵感来源于西施在苏州灵岩山赏月的故事,也许还留有玩月羹的遗味。此菜以鸡蓉、鱼蓉等做成的丸子为主料,火腿片、春笋、香菇、小青菜和鸡汤为辅料,菜肴汤汁清澈,丸子洁白无瑕,让食客极易联想到天上的明月。不过烹饪专家后来研究发现,清朝末年岭南一带仍有玩月羹应市。莲子去芯加上等桂圆,以清水煮熟捞出,锅中加入勾兑好的藕粉,轻轻搅拌形成浓稠的汤汁,重新倒回莲子桂圆,少许文火慢熬即成。专家推测这或许就是当年的玩月羹。

糍粑、石榴、糯米藕、芋头等在当时也是中秋常备品,讲究月圆之夜幸福甜蜜,颇为惬意。

元代时期,大批中亚烹饪技师进入中原,使起酥和提浆技术更加成熟并得到推广,从而推动了月饼的发展。中秋节吃月饼到了元代已更加讲究。元末陶宗仪的《元氏掖庭记》中记述过元武宗海山过己酉年(公元1309年)中秋节的情况。中秋之夜,元武宗与诸嫔妃泛舟于皇家的太液池,设宴取乐,所上食物相当丰富,“荐蜻翅之脯,进秋风之鲶,酌元霜之酒,啖华月之羔”。这里的“啖华月之羔”即为“吃月饼”。

编辑:智陈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