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总台央视《焦点访谈》报道,2016年,河南新乡长垣市向上申请多个项目进行保障房配套建设,中央拨出4000多万元预算内资金对其中3个项目给予支持。然而7年过去了,这些项目竟然全部烂尾。在某小区,利用中央资金修建的三座立体车库根本未投入使用;另一小区中计划修建的幼儿园和卫生室等配套设施,时至今日不见踪影;要修一条约560米长的道路,中央财政拨付了1700万元资金,6年后,路还是“断头路”。

长垣市如此糟蹋财政专项资金,令人感到震惊又愤怒!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一分一毫都要用到“刀刃上”、用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去。特别是事件中涉及的中央财政资金,都是中央应地方申请,拨给地方用于支持民生工程建设的,目的是要帮助地方更好改善民生。地方必须认真对待,做好规划与监管,确保资金都花在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长垣市这几个民生项目的“烂尾”,意味着400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到了地方后非但未能发挥应有的改善民生的效果,反而伤了民心。

从报道披露的细节可以发现,当地对财政专项资金在使用规划和监管方面都出现很大问题。首先在规划上,这笔资金就未能被投到对的地方。譬如,在车库项目中,承建公司负责人明确表示,“这类立体车库在实际使用中大多数都不好用”。既然“不好用”为何要建?在投资建设前有没有进行调研和论证?在另一项目中,招投标进行时整个大楼就已经竣工了,又如何新建卫生室?这不禁让人疑惑:到底是小区居民真的需要卫生室,还是有人巧立名目套取甚至在骗取财政资金?在监管上,当地政府则未能对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进展情况履行应有的监管职责。否则,为何一条约560米的道路修了6年仍有200多米没修通?对此,长垣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承认,“当时设想很好,但工作没做到位,所以事与愿违。”

对财政资金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带来的负面后果,河南省和长垣市将如何处理,是目前人们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长垣市的这次教训,值得各地有关部门引以为戒。这就是:对用于公共民生建设的项目,无论其资金渠道来自财政,抑或是社会公益捐赠,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都必须高度重视、履职尽责,要通过加强研究论证和全程监管,确保资金花在正途上、花在老百姓的心坎上,花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对纳税人的钱,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部门“只顾申请、不顾后果”,更不能将其当作“唐僧肉”。否则,谁糟蹋了资金,谁就必须承担相应的后果。(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编辑:赵亚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