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西一医院花近600万为员工买西服”事件引发争议。据报道,临汾市中心医院工服购置结果公告显示,其中最贵的男士西服套装单价为2220元,女士西服套装单价2160元,数量为1514件,男女衬衣单价350元。

如果说动辄上千元的单价“有点贵”,采购的更多细节则让人疑窦重重:首先,豪掷几百万为员工采买西服的背后,是医院正处于经营亏损状态。其次,这项采购发生于2021年,却直到2023年才挂网公告,中间滞后长达一年多的时间。最后,“接单”的公司在中标前一个月由科技公司更名为服装公司,如此是凭借怎样的实力和优势打败其他竞争者赢得机会的?

截至8月31日,医院方面称,“临汾市卫健委已介入调查”。临汾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称正在调查,尚无结果;但也表示,购置服装的程序合法合规,合同延迟上网的原因是“疫情导致”。人们能理解调查需要时间,但相关部门也要清楚,目前的解释远不足以驱散人们心头的疑云,很多问号还有待拉直。医院购买如此昂贵的服装,即便程序合法合规,确有必要吗?中标公司是否通过正规途径获得竞标资格,整个招投标过程是否公开公正透明?

涉事医院是公立医院,它的部分资金来自于公共财政,一分一厘都不能浪费,理应用在“刀刃”上。西服并非医护人员的工作制服,在工作时间和场合的穿着率本就不高,是否值得如此“一掷千金”?就算采购资金都来自医院营收,也没必要在这方面大手大脚。给医护人员涨工资、提升福利,哪一项不比购买昂贵衣服实惠、受员工欢迎?

几百万制衣费不能成为一笔“糊涂账”,医院的公信力也经不起拖延、隐瞒的消耗。平息物议的最好办法,永远是坦诚面对、深入调查、实事求是公布真相。(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之心)

编辑:杨晓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