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消费水平的不断增长,我国居民食物消费结构也在不断变化。主要呈现动物性食物消费持续增加,植物性食物消费不断减少。世界多地进行了大量的营养学研究,发现一定程度上使用植物性食物替代某些动物性食物进行饮食摄入,能够达到更为良好的健康效果。在此背景下,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对我国居民植物性食物消费变化及其膳食营养贡献进行了研究,并发布了报告。

研究指出,植物性食物能够提供丰富的营养素,进行合理搭配能够满足人体基本生长发育所需营养,各国的膳食指南,也都将蔬菜水果、全谷物和豆类食物作为优先推荐摄入的食物种类。同时,通过综述分析发现,植物性食物不仅在营养上面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在人体慢性疾病预防、机体调节等方面也具有重要作用。

研究发现,我国居民主要植物性食物摄入量与推荐量尚存在一定差距,需加强蔬果、全谷物和大豆制品的消费引导,注重植物性食物营养搭配,从而改善我国居民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的情况,减少营养不良的发生。

本研究由农村部食物与营养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团队首席徐海泉研究员担任课题负责人,广东省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提供资助。

编辑:智陈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