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古韵流传,为经典发声。12月22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举办的“中华经典诵读大会”(第一季)全国总展演暨颁奖盛典在湖北大冶圆满落下帷幕。活动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来自全国33个省区市的逾10万名选手踊跃参加,在华夏大地掀起了“读经典、诵国韵”热潮,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从《诗经》的重章叠韵,到《离骚》的缠绵悱恻;从唐诗宋词的“千里江陵”“金戈铁马”,到现代名篇的“眼里常含泪水”与“可爱的中国”……本季“中华经典诵读大会”历时7个月,参赛选手中既有古稀老人,也有懵懂稚子……他们将历经岁月淬炼的名篇佳作,赋予生命张力进行深情演绎。

声声诵读,熔古铸今。“中华经典诵读大会”不仅为一批批热爱诵读、崇尚经典的当代人搭建起抒发家国情怀和实现人生梦想的舞台,更引领众多热爱“国潮”的年轻人,赓续中华文脉,凝聚民族精神,铸就文化自信。这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命脉与根基。

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亿万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也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共同记忆与文化基因。那些于广袤时空中流传下来的众多名篇经典,如一盏盏点燃万古长夜的璀璨明灯,是其中难以超越的巅峰之作。从“中国诗词大会”到“中华经典诵读大会”,从新越剧《新龙门客栈》破圈,到大唐不夜城“盛唐密盒秀”走红,近年来,以国风国潮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势互联网等新媒体、新理念、新技术,走近普通人特别是年轻人,越来越成为独具特色的文化体验而盛行当下。这说明,只要有土壤、有舞台、有体验感,就能获得人们的广泛关注和普遍认同,也正反映了新时期大众在物质生活追求达到一定程度后的新时尚、新生活。

弦歌不辍,芳华待灼。“中华经典诵读大会”第一季如雏凤初啼,广受好评。我们相信并期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在更多、更悠远的声声传诵中,赓续不断、人文日新。(央广网评论员 姜葳)

编辑:李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