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门庭婷)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及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数据。

从统计局发布的11月70城房价数据来看,11月单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同比降幅超三成,降幅较10月分别扩大10.0和8.5个百分点,1-11月累计同比降幅仍在两成以上,且降幅均有所扩大。不同区域来看,各区域销售面积及金额累计同比降幅均扩大,其中中部、西部降幅扩大幅度较为明显。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认为,由于需求侧的信心恢复在11月还未明显体现,市场依然处于底部,因此房价也并不会很快转跌为升。随着12月开始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优化,社会经济面整体向好的大趋势将体现得更为明显,这对于需求侧的入场会起到根本性拉动作用。

从供应端来看,11月单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下降19.9%,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超50%。同时,1-11月房企到位资金同比下降25.7%,较1-10月扩大1个百分点。

对此,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11月“金融16条”“三支箭”的加快落地,修复了企业端预期,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但目前授信资金、发债和股权融资等更多处于初期阶段,资金真正落位仍需要时间,短期企业资金压力仍在。同时,在全国土地缩量态势持续、销售市场低迷影响下,新开工面积和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累计同比降幅继续扩大。

同时,11月单月新开工面积、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均继续探底。陈文静认为,短期来看,房企新开工积极性仍依赖于销售市场的恢复节奏,但在企业资金面仍承压下,新开工规模难有明显改善;竣工修复不及预期,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调整态势或延续。

展望2023年,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分析称,企业融资支持政策将加快保交楼的实质性进展,消费者对购买新房的观望情绪有望缓解,促使今年部分延迟的购买需求在2023年逐步释放,换房退税等改善性需求支持政策也促使换房需求在2023年入市,预计2023年市场将逐步呈现量价趋稳走势。

此外,张波也表示,从中共中央、国务院12月14日发布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来看,房地产调控的整体思路和推进方向没有发生改变,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依然是重中之重。因此,虽然未来半年内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的趋势将更为明确,但房价依然不会出现大涨,预计不同等级城市将轮动走稳回升。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