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东部某大省多地都在通过各种形式进行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等调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地方的调查存在对辖区百姓进行诱导的情况,引起受访者和网友不满,不少人质疑调查结果的客观性和真实性。

比如,某地级市下辖区区委组织部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题为《这个电话请您接听,感谢您的“满意”回答!》的文章。文章称,近期,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将通过电话询问市民对今年本地居住和生活环境、社会治安、看病就医、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幼儿园和义务教育等情况的满意度。文章不加掩饰地对市民表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的得分是不一样的哦,请尽量避免使用‘还可以、还行、还不错、差不多、怎么不好’等模糊词语回答,回答‘非常满意’才是正确的点赞方式呦!”这语气很“温柔”,意图也很明显。简单说,对上级开展的这份满意度调查,当地组织部门给大家已提供了标准回答:“非常满意”。

社情民意调查是通过面访、电话调查等方式了解社会舆论和民意动向的一种调查,可以为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民主决策、科学管理提供客观性数据资料和针对性信息服务。因此,真实有效的社情民意调查意义重大,来不得半点马虎,更不能弄虚作假。当调查还没开始,有关部门就已经替群众想好了答案,如此神操作还算“调查”吗?恐怕称之为“作弊”更合适。如此调查除了自欺欺人,还想骗谁?又能骗得了谁?令人愤懑的是,这样的作弊可以说是毫不掩饰,甚至是大肆宣扬,唯恐人们不知。难道相关部门并未觉得弄虚作假有何不妥吗?

年终岁尾,各地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各种考核测评评比也相对增加,对这种假借社情民意调查大搞形式主义、表扬与自我表扬相结合的歪风,有关地方应该高度重视,迅速调查清楚,坚决纠正错误做法。要坚持问题导向,让干部沉下去,到群众中去了解真正的民意和急难愁盼的事,征询群众意见,列出任务分解清单,一件一件抓落实,切实提高地方治理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真正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央广网评论员 孟辛)

编辑:吴海波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