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在内蒙古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以“传承·创新”为主题的教师教育课程与教材建设专题研讨会在该校赛罕校区顺利召开。内蒙古师范大学从事学科教育教学研究的老中青三代教师代表,以及应邀前来的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的领导、编辑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等,近30位同仁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围绕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课程改革与教材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度交流与研讨。

内蒙古师范大学建校七十年来,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宗旨,恪守“师范立校,服务教育”的办学定位,高度重视师范生培养工作,持续推进课程与教学改革。为进一步提高学校人才培养水平与教师教育办学质量,以立项资助的方式,开展教师教育课程建设、课程改革与教材编写工作。早在2005年,陆续出版教育学二学位教材26部,其中有2部进入教育部“国培计划”资源库,多部教材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与研究成果奖,部分教材被全国20余所高校选用。在有力地服务和推进学校自身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同时,也为全国师范与教师教育课程与教材建设作出了“内师贡献”。

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经过充分调研与多方论证,又立项开发建设17部“学科教学设计”教材,并明确提出该系列教材既要体现“内师特色”,又要邀约区内外师范院校同行专家及全国高水平中学一线教师共同参与,达到教育理论与中学教学实践的紧密对接与融合,经本学科一流专家审核通过后方可交付出版。教师教育课程建设、课程改革与教材编写,是内蒙古师范大学推进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抓手,力求以教师教育“教学设计”类课程与教材一体化改革试点项目,引导各相关学科整合校内外教师教育优质资源,通过协同创新,打造更具科学性、创新性、应用性,并与课程思政紧密结合的教师教育教学模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会上,老中青三代教师紧扣“传承·创新”这一主题,围绕“打造精品教材,培育时代新人”的工作目标,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和教材建设,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内容导向,切实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尊重和依据教师教育学科教学的特殊性,适应和服务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首先,要研读新课标,贴近新课标,贯彻新课标,把新课标的新理念、新变化融入教材内容之中,丰富育人方式,把握教学重点,体现出教材对基础教育的引领性;其次,要依据学科自身的内容特点与呈现方式差异性,科学合理地把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用丰富多彩的方式融入教材和教学之中,体现出教材的思政性;最后,要关注学生学习与阅读方式的改变,充分利用新技术手段,将基础和拓展相结合,变单一纸质教材为纸本、网络、电子相互配套呈现、交融支持的新形态立体化教材,体现出教材的时代性。(根柱)

编辑:王秋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