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

这段话出自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长春长山花园社区考察时的讲话。

作为我国社会治理最基本的组织单元,社区是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主阵地,也是实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重要落点。

从好房子到好小区,再到好社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增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对社区设施建设和服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从《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提出“加快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明确“研究制定社区服务条例”;从《“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作出总体部署,到近期下发《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对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专项安排,我们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综合体系建设不断推进。

近年来,各地在社区治理实践探索中努力倾听民意,发挥各自优势,推进创新发展。以去年住建部等七部门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为例,全国共有106个社区正在为居民打造一个配套完备、服务齐全的“10分钟生活圈”试点,不管是买菜、理发,还是接孩子、找物业,或者是外出搭乘公交车,居民出家门步行10分钟就能搞定。在拥有两万多居民且外来人口占多数的杭州缤纷社区,社区定期召开“党建双强”共建议事会,让大家充分参与社区建设管理,整合区域内不同小区物业,采用“大物业”统筹完善服务,探索设立由交警、城管、公安等多部门参与的综合执法队伍共同加强基层治理。在四成居民为60岁以上老人的沈阳牡丹社区,社区通过入户、日间照料、长期托管以及提供个性化服务的“3+1”模式,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不同老人提供相应补贴,为社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等12 项上门服务。

衣食住行、养老健身、环境秩序等既反映着一个社区的宜居程度,折射出当地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更是我们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现,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新征程上,我们要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动党组织向社区最基层延伸,立足基层发展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解决好百姓的烦心事,以有温度的社区服务治理不断提升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期解读:姜葳 央广网评论员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