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一种药物登上了网络热搜榜,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和讨论,它就是蒙脱石散。而在线上和线下的很多药房,蒙脱石散也成了“香饽饽”,在短时间内被买完,处于脱销状态。一些人抢购、囤积该药品,是因为近期社交平台上热传的一张图。该图内容称,“XBB.1.5毒株在美国登顶,大家要囤点蒙脱石散、整肠生、诺氟沙星。”

对此,医药专家表示,腹泻的对症支持护理用药,要补充水分和电解质预防脱水。而蒙脱石散冲剂是一种治疗腹泻时常用的辅助药物,有黏附肠道病毒、减少腹泻次数的作用,但没有止泻作用。它的副作用则是颗粒比较难排出体外,服用过多可能造成便秘。专家建议,治疗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的药物可以适当准备,但没必要大量囤积。

现在一些人抢购蒙脱石散等药品,主要是出于对新冠病毒变异不确定性的焦虑,加之此前一段时间内买药难的经历让有的人产生了有备无患的想法,这都是人在应激状态下的正常情绪,可以理解。但我们要认识到,用药首先必须安全、对症,讲究精准。根据网传的所谓指引来囤药、吃药,很可能导致身体不适,结果适得其反。我们要多关注科学防控信息,多留意医学专家的指导建议,适当备药、科学用药,不过度囤药,更不能乱吃药。

这也提醒有关部门,要根据公众关注点、焦虑点、疑惑点,及时组织医药专家,通过媒体等平台发布科学、细致的专业知识和防控指南,提醒公众科学用药,让人们在日常自我防护中有的放矢,不至于轻易被带节奏。

同时,此次蒙脱石散等药物“意外”走红,引发抢购的背后是否有攫取利益的黑手在推动?对此,我们要保持警惕。此外,还要防止有投机取巧者囤积药品、抬高价格,企图再炒一波行情。对此,有关部门要加强巡查、依法打击,绝不容许这些趁火打劫,扰乱防疫大局和市场秩序的行为。(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谢伟锋)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