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 丽江文化旅游学院(原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位于享有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记忆遗产三项桂冠的丽江市。学校创办于2001年,2004年被教育部首批确认为办学特色鲜明的独立学院。经过二十年的建设发展,学校于2021年2月转设为民办普通本科高校,是云南省首批转设的高校之一,跻身中国一流民办高校行列。

(转设揭牌仪式,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规划科学,坚持“特色立校”。学校拥有占地1528亩的独立校园,35万余平米的校舍,校园建筑融合了现代设计理念与当地民族文化特色,获得国家建设部建筑设计银奖和建国60周年建筑设计大奖;教学仪器设备价值近亿元,馆藏图书近200万册,拥有云南省高校中唯一的雪山下的高尔夫球练习场。校园环境优美典雅,校园建筑别具一格,入选教育部学信网评选的“全国大学生校园环境满意度50强高校”,获评“云南省园林单位”和“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学校园林式校园与丽江古城遥相呼应,现代理念与传统风格融会贯通,成为玉龙雪山脚下一颗闪亮的教育明珠。

(雪山下的校园,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办学规范,坚持“质量强校”。学校坚持守正创新,专业设置突出时代特色、教学科研突出区域特色、人才培养突出应用特色、内部管理突出创新特色,走出了一条立足滇西北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学校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深入推进学分制改革,实行“三对接”,即专业设置与产业企业需求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技能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紧密对接,建立了200多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着力培养应用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学校设有经济学、管理学、文学、艺术学、理学、工学、医学、教育学8个学科门类,39个本科专业,其中1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6个C类专业,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水平;设有9个二级学院和2个教学部,全日制在校生规模近2万人,生源涵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三分之二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已累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近5万名合格的应用型人才,历届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

在近五届全省高校教师教学大赛中,共有8人获得一等奖,全省同类院校排名第一;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学校获国赛金奖1项和“先进集体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国家级赛事中都有旅院学子的身影,并屡获大奖;2021年,护理学专业学生护士职业资格考试合格率达98.54%。学校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一批又一批学生远赴美国、法国、德国、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留学或参与对外交流合作项目。

(《急危重症护理学》实训课,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党建引领,坚持“文化润校”。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治校有机统一,党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学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中国优秀文化作为立校之本,弘扬“天雨流芳、博学善思”的校训和“英华荟萃、贤良集成”的校风,规范开设思政课程,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校园文明蔚然成风,“三全育人”成效明显。

学校有7个基层党组织被省委教育工委列为“创建一流党建示范党组织”,学校党组织被评为“云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以一流党建促内涵发展。在近两年全省高校“学习强国·学习达人”学习竞赛中,学校派出的三名参赛选手全部获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在教育部组织的“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教育答题活动中,学校总积分位居全省第二名,全国第六名。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健康发展,坚持“品牌兴校”。学校作为云南省唯一一所在滇西北民族地区办学的民办本科高校,坚持扎根丽江、服务云南、面向全国的办学定位,依法治校、依章办学。经过20年的艰苦奋斗、笃志办学,学校专业建设明显加强,办学条件不断完善,教育教学水平、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办学品牌初步形成。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云南省文明校园”和“省级平安校园”,先后获得“云南省民办教育优秀普通高等学校”“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和“云南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副主任委员单位”等荣誉称号。在软科、校友会和武书连等排名机构发布的“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中,学校均名列前茅。学校的办学成效得到前来视察的时任教育部部长、省委书记的高度肯定和上级主管部门、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

(学校所获部分奖项,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近十年来,学校致力于加强内涵建设,推进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探索出了一条云南省民办教育创新发展之路。“十四五”期间,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学科专业建设,深化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机制,全力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齐心协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