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宁波举行。把更多高质量的外资引进来,让更多的“中国制造”走出去,宁波是观察“地瓜经济”发展的窗口。从改革开放之初发展乡镇企业,到全国工业大市及先进制造业基地,宁波如今再次吹响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除去沿海港口带来的通衢沃土,社会筋脉中奔涌的“活水”,同样是“地瓜经济”茁壮生长的重要养分。兴业银行宁波分行积极发挥“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张名片优势,在宁波从“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扎根宁波,把握宁波市新兴行业发展机遇,围绕汽车、光伏、新能源打造三个产业链样板工程,助力宁波“地瓜经济”做大做强。

内练筋骨,“链长制”注入动力

产业链发展是观察宁波“地瓜经济”发展的一个样本,产业链上的企业如同一个个“块茎”,在产业链的“藤蔓”向外延伸时,根与叶相互交错、密不可分。如何以金融力量赋能产业链发展?兴业银行宁波分行探索通过“链长制”建设激发产业链内生动能,以跨部门、跨分行、行内外专家的敏捷工作小组机制,统筹行内外资源重点突破、深耕细作,积极构建全链条、全客户、全周期服务。

汽车、光伏、新能源三大产业链发展比较成熟,上下游企业数量庞大,兴业银行宁波分行在服务全产业链的过程中采用“以点带链、以链推面”的方法,以产业链核心优质企业为抓手,围绕核心企业“供、产、销、用”全链条,发挥“商行+投行”综合优势,提供多元化金融产品以满足全产业链企业金融需求。

以点带链,“上下游”和合共生

宁波拥有石化、汽车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近年来新材料与新能源汽车等新兴行业发展势头迅猛。兴业银行宁波分行立足宁波资源禀赋,依托自身在汽车产业链方面的专业经验和产品服务体系,充分抓住宁波市汽车产业转型发展机遇,加大各方面业务合作,在做深做透传统汽车供应链业务的同时,积极把兴业赤道银行绿色理念融入重点行业的经营思维,全力支持重点企业绿色发展和新能源产品线转型升级。

兴业银行宁波分行以产业链核心优质企业为切入点,强化在产业链、创新链上的深度合作,支持企业积极向智能化转型升级,实现银企双赢。近期,该行为一家跨国企业办理了境内直接投资FDI项下增资变更登记和转股并购登记,合计登记金额高达人民币93亿元,服务该企业更好发展国际业务。另外,兴业银行宁波分行与某龙头新能源汽车企业深入合作,为客户及其上下游企业提供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沿着汽车行业“零部件-整车生产-终端应用”的“产业链藤蔓”,逐渐形成覆盖全产业链的服务体系。

接下来,兴业银行宁波分行将持续完善资源配置、审批效率、差异化授信政策、产品创新、科技赋能等配套机制,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水平,通过资金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将金融养分传导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滋养“地瓜经济”的藤蔓越铺越广、地瓜越长越壮。

编辑:冯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