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娄底6月3日消息 正值初夏时分,是农忙耕作的好时节,在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水车镇的紫鹊界梯田,村民们抢抓晴好天气,利用传统耕作方式犁田、插秧,在万亩梯田间绘就丰收图景。

紫鹊界梯田依山就势而造,核心景区2万余亩水田,遍布于海拔500米至1000余米的十几个大小山头,因地块小、田埂窄,不适宜机械化耕种,村民依然保持水牛耕田、手工插秧、人工除草的传统劳作方式。

犁田、拔秧、分秧、插秧,在村民们的密切配合下,一排排葱绿的秧苗整齐地排列于田间,像是为梯田披上了一袭绿色的新装,微风吹过,秧苗轻轻摇摆,荡漾起无限生机。行云流水的线条、波光粼粼的水面,梯田与人、与山、与天,共同构成了一幅生态和谐的农耕画卷。

“我们这里最小的一丘田,一个人下田不用转身就可以完成插秧。现在人工耕种成了我们紫鹊界的亮点和特色,游客们可以来这里体验原始稻作文化。”新化县水车镇紫鹊界村村民罗平元说。

“天下大旱,此地有收”。紫鹊界梯田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也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山上没有一口山塘、水库,也没有人工引水系统,数万亩梯田完全依靠天然自流灌溉,被称为“世界水利灌溉工程之奇迹”。

“从秦朝开始,紫鹊界先民就因地制宜在这里开凿梯田,我们沿袭精耕细作、蓄水保水和护林管水的传统,以简易的工程设施,实现了有效的自流灌溉,为紫鹊界大米提供了优质的灌溉水源。”新化县水车镇镇长李书生说。(记者李芳森 实习生程馨逸 通讯员王波 刘曹勇 曾振科)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