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6月2日消息(记者李芳森 实习生赵谟一)6月1日上午,长沙市人民政府召开《2023年长沙市大气、水、土壤和噪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解读新闻发布会。会议指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长沙。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 供图)

长沙市环委办主任、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就《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的相关情况做简要介绍。

《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主要内容包括大气、水、土壤、噪声四个部分,共铺排215个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其中大气包括16类86个项目,水包括4类56个项目,土壤包括4类35个项目,噪声包括6类38个项目。

计划指出,2023年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一是狠抓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深入推进“千字精准画像”活动,二是持续开展“利剑”行动。持续加强动态评估和监测预警,全面消除环境风险隐患。三是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提升空气环境质量、稳定水环境质量、巩固土壤环境质量。四是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积极推广绿色生活方式,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长沙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喻小丽就长沙市将如何开展河湖综合治理相关工作回答记者提问。

喻小丽表示,长沙市水利局将以打造优质水环境为目标,深化责任担当,确保执法覆盖全面,推进河湖监管深入落实。持续优化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边界,推进河湖水域岸线“四乱”动态清零,提升河湖水域岸线监管能力,打造河湖管理风景线。2023年,长沙市水利局将开展“水美长沙——星城水地标”“寻找星城最美水利风景线”等活动,推出10大星城水地标,高质量打造79口美丽山塘,20个市级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

据悉,今年,长沙共铺排215个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力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7天,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84%,PM2.5年均浓度不超过36 μg/m3;32个国省控断面年均水质优良率保持100%,韩家港、星沙水厂、乌江入沩水口断面年均水质由Ⅲ类提升为Ⅱ类;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区域噪声和交通噪声平均值达到较高水平。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