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湖南省桂阳县西河乡村振兴示范带,一处处集田园风光、民俗文化、健身娱乐、休闲旅游、产业集群于一体的景点“刷屏出圈”,吸引外地游客纷纷前来“打卡”,这是该县深入开展“最美农村路”取得的丰硕成果。

桂阳县和谐村和谐广场(央广网发 李平 摄)

在桂阳县和谐村的“鹭山恋”景点,河面波光粼粼,沿岸绿茵丛丛,彩虹桥延伸入河,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过去,这里因长期采砂、土质破坏严重,导致土壤虹吸排水能力不足,河道洪水灾害严重。

近年来,随着耒水西河支流流域(桂阳段)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的启动,人工湿地和尾水利用、河滨带生态修复、水域植物修复等工程陆续开展,河水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生态美感更加凸显,防洪排涝能力显著提升。其中,桂阳县于2022年在桥的北侧修筑液压坝,形成景观湖面(即胡腾河湖);在河道两侧修整现有植物,并种植千屈菜(紫色)、黄菖蒲(黄色)、美人蕉、芦苇等水生植物,设置植物爱心、“最美西河,浪漫之约”等标志性打卡点,实现了从无人问津的“荒土涂滩”到亲子游、情侣游、合家欢游“打卡圣地”的质性飞跃。

桂阳县和谐村鹭山恋景点(央广网发 李平 摄)

位于桂阳县Y638线凉亭边-和谐村交粮口路段的星空露营基地,过去是一个废矿渣乱倒、建筑垃圾堆积、环境“脏乱差”的荒废之地。随着“最美农村路”的提质升级与和西河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推进,这片面积达180多亩的荒地,引进湖南一亩三分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入500万元予以改造,现已成为集吃、住、游、娱、学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康旅研学综合体。目前,该营地已经与郴州市广播电台、海南一亩三分田旅游集团、郴州市香草小镇基地等30余家单位达成战略合作,积极拓展承办婚礼庆典、大型团建及开办研学等项目,吸引了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及周边县市区游客数万名,日均接待量200-300人次,年经营收入达350万元。

桂阳县和谐村星空露营基地(央广网发 王成家 摄)

在星空露营基地旁边的“人生驿站”,是依托原有郴嘉老铁路遗留的铁道路线改造修复而成的创意景点。“人生驿站”的建设旨在告诉游客每一个驿站都只能怀恋,不能久留,只有撸起袖子不断奋斗,砥砺前行,才能抵达美好的终点。该景点分“百家姓”“桂阳籍冠军”“琴键路”和绿皮火车站路段,游客可以走进其中,身临其境地拍照打卡,感悟人生。

人生驿站(央广网发 李平 摄)

健康身心、留住乡愁、遇见美好,桂阳县在以黎家洞大桥-和谐村路为载体的创建“最美农村路”行动中,始终坚持“一条路发展一域产业、带动一域经济”的理念,大力实施“创建+”高密度、全覆盖、深广度的高质量融合发展模式,统筹推动了公路沿线教育、文化、产业、休闲、健身、美丽乡村等各项事业的融汇协调发展,实现了一、二、三产业全产业链的全面融合发展。(王成家 李平)

编辑:李芳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