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钰杨)6月2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癸卯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新闻发布会,介绍癸卯年寻根节筹备情况及特色亮点,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介绍,癸卯年寻根节将于6月13日,农历四月廿六炎帝神农诞辰日,在炎帝神农诞生地——湖北随州举办。本届寻根节继续以“四海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着重展现“大礼、大乐、大文、大气场”。

据悉,本届寻根节坚持守正创新、精益求精,在礼仪设计、音乐运用、文化彰显和气场营造等方面做了创新和变革。拜谒炎帝神农大典按照“去歌舞、兴礼乐”的总基调,参考《周礼》《仪礼》《礼记》以及秦汉时期官方祭祀礼仪,调整优化原有九项仪程,进一步彰显神圣感、仪式感、庄重感,还将邀请56个民族的代表合唱《炎帝大歌》,凸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随州作为炎帝故里,始终秉承弘扬炎帝文化的使命,彰显“信义由礼、乐合来仪”的城市文化特质。为进一步契合主题、增加互动、多角度传播,本届寻根节设计研发了线上拜祖微信小程序,设置嘉宾在线邀请登记、历届大典回顾、癸卯年寻根节活动指南等功能,方便来随嘉宾更加系统便捷地了解炎帝文化、寻根文化和活动安排。

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是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和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共同主办的大型文化活动,已连续14年成功举办,成为在全球华人中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民族文化品牌。

编辑:朱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