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 (记者彭一苇、通讯员刘超)建设输电线路,时常遇到跨越公路、铁路等情况,这种跨越施工难度大、风险高。国网湖北电力创新开发出一种移动式伞形跨越架,大大降低了跨越施工难度,自2015年以来累计降低施工成本2000余万元。

以往架设跨越公路、铁路、房屋的输电线路,必须搭跨越架。传统的跨越架类似于建筑施工的脚手架,搭建时间长,各项成本要几万元。为满足施工一线降成本、提效率的需求,国网湖北电力从折叠伞获得灵感,设计出移动式伞形跨越架。

这种跨越架可以用吊车车载,液压装置启动像撑伞一样打开“伞骨”,在架设新线路时,它能把电缆托住,实现不停电跨越35千伏及以下线路,在跨越公路施工时也不用封路,有效提升跨越施工的安全性和效率。2015年以来,移动式伞形跨越架已历经3次迭代升级。

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部项目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移动式伞形跨越架具有收放自如、搭设便捷、快速移动的优点,可将传统跨越架搭设或拆除的时间从2天缩短为1小时,原来需要10人开展的作业现在只需要2人。移动式伞形跨越架单次使用成本仅为0.4万元,较传统作业方式至少可节本八成。

据悉,移动式伞形跨越架已通过国家机械质检中心认证,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它先在省内各地电网跨越工程中显身手,之后国网公司多家省级单位前来学习借鉴,已在湖南、江西等地应用。迄今,国网湖北电力应用该装置成功完成300多次跨越施工,累计节省2000余万元施工成本。

编辑:朱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