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海南省乡村振兴局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不减速,主动作为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细心服务保障生产生活,鼓起农户的“钱袋子”,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昌江黎族自治县三派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与村两委干部上门入户了解村民情况。郑常富供图

“要做好个人防护和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脱贫户、监测对象情况,及时做好帮扶。”疫情发生以来,海南省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潘志勇多次与昌江黎族自治县三派村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交流,详细了解三派村疫情防控、生产生活等情况,叮嘱三派村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构筑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严密防线。

三派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排查因疫情影响的务工人员情况,为3名脱贫户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针对村民反映道路受阻不能割胶问题,三派村组织群众疏通生产道路2公里,解决道路通行问题。

儋州市那大镇头潭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给困难群众送去生活物资。叶照华供图

“我今年76岁了,平时都是女儿照顾,疫情发生后,村里被封了,女儿过不来,村委会每天都给我送饭。”自儋州市那大镇头潭村封村后,村委会每天安排专人按时给脱贫监测户陈二女送餐。

头潭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专人对村重点困难人群开展全面摸排,建立《那大镇头潭村困难群众保供工作台账》,每日对重点人群进行电话回访,及时处理困难群众诉求,优先做好困难群众生活物资保供工作。

万宁市东澳镇安排村民帮吴某进(化名)喂养鹅。陈嘉俊供图

按照万宁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达重点人群应转尽转、应隔尽隔的要求,明星村吴某进(化名)需到隔离点隔离,他养殖了千余只鹅,去往隔离点,这些鹅将无人照料。为了让吴某进(化名)安心前往隔离点,东澳镇干部和民警向吴某进(化名)作出书面保证,承诺会帮助照料好千余只鹅。在吴某进(化名)隔离期间,镇干部带着消毒小组前往吴某进(化名)家进行全面消杀,并安排一名村民每日帮助喂养鹅。

五指山市红合村驻村工作队员走村串户宣传发动村民种植粮食作物。陈世贤供图

“种粮食对农民来说非常重要!农民不种粮食,怎么能有收入呢?”五指山市南圣镇红合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世贤带领驻村工作队员走村串户宣传发动村民种植粮食作物时,脱贫户黄国起深有感触地说。根据家里的情况,黄国起计划先种植3亩番薯,保障今年的基本经济收入。

确保粮食安全是农村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红合村根据五指山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五指山市2022年粮食生产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摸清底数,通过进村入户、广播、微信、电话、宣传单等方式督促复耕复种,层层深入发动村民种植水稻、番薯等粮食作物,调动群众种粮积极性,确保顺利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编辑:钟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