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高玩具?活体蚂蚁!据报道,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日前在一批进境快件中查获300只活体野蛮收获蚁。该票快件申报品名为“乐高玩具”,经现场关员开箱查验,发现实际货物为一批环氧树脂管,每支管内装有1只活体蚂蚁。

名为乐高玩具,实为活体蚂蚁,这个“玩笑”开得有点大。为现场关员的火眼金睛点赞,否则这个产自欧洲南部外来物种——野蛮收获蚁一旦以如此“野蛮”方式偷渡入侵到国内,后果不堪设想。

2021年4月,广东清远发现的红火蚁蚁巢(图片来源:CFP)

我国是世界上遭受生物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2020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其中一些会对生态系统、栖境、物种带来威胁或者危害,损害农林牧渔业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

一般来说,外来物种入侵有三种途径,一是自然进入,比如借由风、水流或昆虫、鸟类传播;二是有意引进,往往是出于观赏、药用、生物防治等目的引种,有的甚至是偷偷引进;三是无意引进,随着进出口贸易运输或入境旅客无意间引入。

2022年8月,浙江湖州开展“打捞水葫芦 共护水环境”活动(图片来源:CFP)

无论哪种方式,我们对外来物种入侵都不能掉以轻心,对“偷渡”外来物种这一违法行为,尤要依法打击。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生物安全和外来物种的法治力度。比如,2021年4月15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明确,国家建立统一领导、协同联动、有序高效的生物安全应急制度;今年8月1日起施行的《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对防范外来物种入侵构建了严密的制度安排。《管理办法》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并要求做好源头预防,加强外来入侵物种口岸防控。为此,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境外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强化入境货物、运输工具、寄递物、旅客行李、跨境电商、边民互市等外来入侵物种渠道的口岸检疫监管、执法力度,坚决防止不法分子浑水摸鱼、有效防范和应对生物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防止外来物种入侵,不是简单的生物学话题,而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举报危害生物安全的行为,接到举报的部门应当及时依法处理。新闻媒体应经常开展生物安全法律法规和生物安全知识公益宣传,对生物安全违法行为进行舆论监督,增强公众维护生物安全的公民责任意识。对公众而言,要积极参与防控外来物种的工作,不随意购买新奇“宠物”,不任性“放生”。在这里也必须提醒那些不法分子,切莫低估法律的约束力,更不能小看监管部门的决心。像这种申报为“乐高玩具”却偷运外来蚂蚁的做法,相关人员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秦川)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