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0月28日消息(记者庞淼 实习生吕相兴)今年,绥化安达市农业农村局提出了玉米“4090”通透栽培套种燕麦技术的新思路,实现“一地双收”的新模式,为提高粮食产能,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带来新的动力。

此次玉米“4090”通透栽培套种燕麦技术,是通过玉米“4090”宽窄行栽培,利用90厘米集条带上播种燕麦,后期在40厘米播种带上进行小行距玉米双行免耕播种,实现玉米与燕麦共同生长,最大限度地利用土地,达到高产高效的目的。

“经过我们7月4日对燕麦测产,燕麦亩产达到890.33公斤,而燕麦的播种和各方面的成本是300多元,按照市场销售价格,燕麦每亩纯利润能达到300元以上。通过对玉米的测产,玉米亩产能达到881.7公斤,产量与常规不套种燕麦的玉米产量相当,这样多收一茬燕麦,每亩还能增产300元以上。”安达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许彦平说。

玉米套种燕麦在安达市是首次,为了更好地掌握这项新技术,安达市农业农村局和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技术人员全程跟踪、记录两种作物不同时期生长状况,成功解决了两种作物田间打药、不同时期分开收获等难题。

“由于增加了收益,一定会带动种植合作社及种地大户的种地热情,加速土地流转、集中,提高玉米种植的机械化水平,玉米产量提高,必将带动全市种植业效益提高。” 安达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德刚说。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